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青州诚信农民独揽百万巨债阐释"欠债还钱"

2012-03-06 16:42:00    作者:冯炜程 单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诚信农民 郭庆刚 替人偿债120万元 诚信榜样
[提要]山东青州农民郭庆刚为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面对合伙人携款消失,面对300多名债主上门催债,面对120万元的巨额债务,郭庆刚毅然独自扛起了所有欠款,包括本应由合伙人来偿还的60万。 他用行动换人心,用诚信迎来转机。四年多时间,他已经还上了100万元钱。而他的诚信和坚守也为他迎来了商机,众多客户慕名而来,他的事业越做越大。郭庆刚说,这几年的经历让他读懂了诚信——诚信者多助,诚信赢商机。

 

郭庆刚正在翻看账本

  编者按当百万巨债从天而降,你会作何选择?会否有逃避的念头?
山东青州农民郭庆刚为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面对合伙人携款消失,面对300多名债主上门催债,面对120万元的巨额债务,郭庆刚毅然独自扛起了所有欠款,包括本应由合伙人来偿还的60万。
  他用行动换人心,用诚信迎来转机。四年多时间,他已经还上了100万元钱。而他的诚信和坚守也为他迎来了商机,众多客户慕名而来,他的事业越做越大。郭庆刚说,这几年的经历让他读懂了诚信——诚信者多助,诚信赢商机。

大众网记者 冯炜程 单姗
  2012年3月1日,青州的雨下了一天。下午3点,郭庆刚送走了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回到略显简陋的办公室,看着窗外不紧不慢的春雨,已经阴霾了四年多的心情此刻却逐渐放晴:“贷款的事情终于有着落了,今年应该能把剩余的20万欠款还完!”44岁的郭庆刚长舒了一口气,满是感慨。
  从2008年合伙人携百万巨款消失的那一刻起,四年多时间,郭庆刚无时无刻不在为钱发愁,因为视诚信如生命的他决定独自扛起与合伙人一起欠下的120多万欠款。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郭庆刚愁过、难过,甚至一个人哭过,但履行承诺,尽快把欠300多乡亲的钱还清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信天下无欺
郭庆刚独扛120万巨债

  这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
  郭庆刚是大姜之乡潍坊青州东夏镇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长期从事大姜的买卖。“大家把姜佘给我,我把姜卖掉之后再给姜农钱”,郭庆刚告诉记者,这种先佘姜再付钱的买卖方式本身就是建立在诚信和信任的基础之上的。
  “我的信誉一直都非常好,大家才敢把姜佘给我”,时至今日,郭庆刚说起自己的诚信依旧一脸自信,他说,不少姜农把姜送到他这里大体记个数就走,等他把姜称好,划个价之后再把欠条送给姜农,“这可不是一般的信任!”
  事情的变故同样缘于他的诚信。
  郭庆刚说,由于自己的信誉在圈里很有名,2006年,一位此前就认识的客户主动找到他,想和他合伙做大姜买卖,由郭庆刚负责收购加工,收姜先打欠条,合伙人负责对外销售,把姜卖出去后再向姜农付款。两人一拍即合,买卖越做越大。
  在自己的字典里没有“欺骗”这个词的郭庆刚也给与合伙人最大的信任,资金和销售账目基本都由对方把持,郭庆刚很少过问。
  2008年,二人合伙收的大姜在储存过程中出现大面积腐烂,大笔的投入顿时一钱不值,眼看损失太大,无法弥补,合伙人竟然携带他们账面上的百万巨款突然失踪。留给郭庆刚的是腐烂的大姜和一张张欠条。
  很快,郭庆刚的合伙人携款消失的消息不胫而走,此前都是上门送姜的人逐渐变成上门要账的,到了2008年年底,300多姜农把他家围的水泄不通,郭庆刚算了下,姜农们手中的欠条总共有120多万。
  一时间,他也傻了眼:到哪里去凑这么多钱?
  就是在姜农们集体前来讨债的那天,郭庆刚向大家承诺:所有的欠款他一个人还!

  诚信者多助
  郭庆刚四年艰苦还债路

  背着120多万元的欠债,又没有了本钱,这几乎是一个无法翻身的困境。然而,郭庆刚却硬是翻了身、还了钱。不过,这其中要克服多大的困难只有他自己知道。而他依靠的仍然是他的信誉。
  “那个时候,我不敢让家里人知道我到底欠了多少钱,那样会让他们跟着担心”,郭庆刚说,“即便是哭,我也会在没人的时候一个人哭!”
  不少人问郭庆刚,为什么他要把两个人的债独自扛着?郭庆刚回答得很朴实:“欠了别人的债就是要还,天经地义的事,不能逃避。”妻子     刚开始觉得委屈,认为这么多钱不应该就一个人承担,但是郭庆刚很坚定,慢慢地妻子也开始支持他,并且帮他一起收姜。
  还债的道路异常艰苦。
  尽管郭庆刚面对巨额欠款没有逃避,继续收姜。但是最初姜农们一看是他在收姜,最初都不佘给他,“他们对我说,收姜?你有钱吗?”郭庆刚苦笑者向记者说。
  幸运的是,因为郭庆刚诚信的“底子”好,经过困难期后,人们发现郭庆刚不仅没有跑,而且只要想法设法凑到钱,他都会主动上门还债。
  于是,人们开始再度把姜交到他手上。郭庆刚说,许是被他的诚信感动,有的姜农甚至主动借给他钱,或者主动提出卖姜的钱不用着急给。
  村民曲经宝就曾在郭庆刚最困难的时候两次总共借给他8万多元,谈起为什么敢把钱借给一个欠了一百多万巨款的人,曲经宝说:“老郭是个讲诚信的人,他有困难我应该帮他,而且,我也相信老郭一定会还我钱。”
  有了姜就意味着有钱挣,挣到了钱郭庆刚总会第一时间去还给姜农。姜农们看到郭庆刚在不停地还钱,更钦佩他的诚信,于是更多的人把自己的大姜佘给他。2009年的中秋节,东夏镇桃园村的贾文巧一次性把自家的五万多斤大姜赊给了郭庆刚,按照当时的价格,这些姜值10万多元,而彼时,郭庆刚还欠着贾文巧近1万元的姜款没还。郭庆刚直言,贾文巧的这批姜帮他度过了当时的难关。一年后,郭庆刚就把欠贾文巧的全部欠账还清了。

都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