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泽和他的28天坚守

2021-02-25 09:00:00 来源:  作者:

  封闭的园区,20平米的无窗值班室,3个楼层的机房、数量庞大的运行设备,1个人28天的坚守,零差错零故障保障整个机房平稳运营。这一切像梦一样,发生在21岁的周梦泽身上。

  2021年1月22日,踏出顺义金马园区的一刹那,周梦泽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他忍不住展臂拥抱金灿灿的阳光,脸上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这样的感觉太好了!他的思绪不禁回到了28天前……

  2020年12月26日早8点半,负责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IDC运维工作的工程师周梦泽,照常到他所工作的顺义金马合作机房接班,因为知道园区有,周梦泽默默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值班的这天夜里,顺义部门和金马工业园区启动了一级防控措施,园区内64家企业,2300余人被封闭。12月27日早8点半,是周梦泽下班交接的时间,来接班的同事给他买了早点,但两人仅在园区门口隔着20米的距离遥望了一下,同事进不来,周梦泽也出不去,连早点也送不进来,于是周梦泽又一个人返回了机房的工作岗位上。

  园区封闭了,周梦泽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逐级上报,然后在心里迅速决定,在园区封闭解除前,他要一个人继续做好值守,完成原本4个人轮值的工作,保证金马机房的顺畅运行。

  与此同时,周梦泽的领导同事们也迅速行动起来,,但领导们预判周梦泽单人值守的时间会较长,为了尽量降低他的工作压力,北京电信第一时间协调,采用视频系统远程监控与现场人工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尽量降低周梦泽的工作强度。此外,园区内的衣、食、住也是大家重点考虑的事情,折叠床、被褥、各类食物、刮胡刀、指甲刀、沐浴露、洗衣液……凡是周梦泽可能用到的,同事们都为他准备好。

  对于周梦泽而言,一段不知何时能结束的封闭值守,就这样开始了。周梦泽所在的机房是一座三层的小楼,除了每两小时一次的机房巡检外,周梦泽的其他时间,只能在20平米的办公室度过,由于机房建筑的特殊设计,办公室是没有窗户的,周梦泽甚至都不能轻易地见到阳光,只能对照钟表上的数字感知时间的推移。

  关键时刻,帮助他扛过这些压力的,是来自领导和同事们的温情陪伴。封闭的日子里,每一天都会至少有4、5位同事发来问候,有的清早起床就发消息、语音,有的利用午休时间视频问候,还有的下班后用一整个晚上的时间电话陪伴。“缺什么吗?想吃啥想用啥告诉我们,都给你送去”“梦泽你趁这个时候看看书,别多想,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兄弟出来请你吃饭,快想想吃什么,一顿一顿落实”“心情不好了叫我哈,随叫随到”……这些热忱的问候、友善的建议、暖心的玩笑,像一束束阳光照射进梦泽的心里。而接电话、回消息、通视频,也成了周梦泽最开心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联系周梦泽的队伍中来,有的人甚至他之前都没有说过几句话,但此时一样送来温暖的问候,这些问候就像一个个小火苗,越烧越旺,越烧越温暖,在封闭的严冬中温暖着周梦泽,成为他那段时间的精神支柱。

  7天了、14天了、21天了,时间一天天过去,在一次次期盼封闭结束而又失望的时候,周梦泽却越来越能自如地安排好自己工作之外的时间。他此前报名的专业知识考试有在线课程,周梦泽利用工作间隙,静下心来充实自己,完成了在线课程的学习;闲下来的时候,他会给周边的环境消消毒,也是精神上的鼓舞;同事们送来的新鲜蔬果他担心室内不易保存,就自己用一个箱子和几瓶矿泉水自制了小冰箱……在20平米的办公室里,周梦泽靠他的乐观和大家的关怀变得越来越坚定,越来越充实。

  封闭的日子里,有一个信念在周梦泽的心里时时刻刻不曾松懈,那就是一个人尽职尽责守好岗位,“只要我在,金马机房决不能出问题!”在值守的28天里,周梦泽没有丝毫松懈,依规准时完成各项工作要求。3个楼层的机房,数量庞大的运行设备,巡检一圈要走40分钟。在值守的28天里,周梦泽细心做好每一次巡检,认真写好每一份记录。2020年12月31日10时,巡检中的周梦泽发现某个机房有塑料燃烧的味道,周梦泽迅速进行排查,发现是客户的一台设备发生电源故障导致,由于他发现及时、处理果断,避免了故障造成更大的损失。

  2021年1月22日,封闭的第28天,周梦泽像平常一样在办公室值守,忽然门被推开,几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进来,周梦泽在原地愣住了,他有种恍惚的、不真实的感觉,眼前站着的,真的是天天线上通话的同事吗?真的是他天天盼望见到的同事吗?!没错,历时28天,金马园区的封闭结束了,周梦泽的同事们商量好要给他一个惊喜,于是就这样出现在他面前,给惊呆了的周梦泽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同事们送他走出园区,在园区门口拍下了有意义特殊的一张合影,然后把周梦泽送回了家。

  回想起这难忘的28天,年轻的周梦泽说,这将会成为他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在这段经历中,他亲身体会到同事比亲朋还要亲,公司跟家一样温暖,也更加体会到自己对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感。

  作者:朱玉 任志华 石中阳

  作者单位:中国电信北京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阅读
  • 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要来了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2021年的首季,潍坊市委、市政府就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开工大礼”,期盼多年的宝通街快速路动工了!这将是飞越城区东西的首条快速路![详细]

    02-25 09-18
  • 潍坊2021年改造计划出炉 66个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

    2月23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印发《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目标,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批“[详细]

    02-24 09-27
  • 潍坊,了不得

    提起潍坊,你会想到什么?郑板桥?风筝?潍柴还是寿光蔬菜?潍坊的城市气质虽然含蓄内敛,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实力都证明了潍坊,了不得![详细]

    02-22 11-16
  • 北海路通亭街“大转盘”改造紧锣密鼓 预计六月通车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对于城区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春节假期,不少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工程建设一天都没停。作为我市的城建重点项目,该工程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和期待。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详细]

    02-19 10-30
  • 潍坊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超4480.2万元 居全省第三

    2021年春节是电影行业疫情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档,在就地过年倡议的“助力”下,市民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到影院看个新片,成为不少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选择。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2时,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8.36亿元,潍坊市春节档电[详细]

    02-18 10-11
  • 健康街白浪河桥2月18日起重建施工

    2月17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自2月18日起,健康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施工期间将进行围挡封闭,市民出行需要注意。[详细]

    02-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