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2020-01-17 10:38: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永 徐录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17日讯 (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徐录)1月13日,省人社厅、省文旅厅发布《关于表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潍坊滨海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被评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2019年,滨海区文体旅游业以机构整合为契机,以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引领,突出规划指导,加速项目集聚,强基础补短板,推进品牌崛起,在新起点上实现了高质量新发展。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437万人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着力推进机构改革,行业发展新平台搭建成型

  组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编制《滨海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修改完善《白浪河下游旅游提升战略规划》,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了文体旅融合发展良好开局。

  发力优质项目招引建设,产业规模持续膨胀

  串联欢乐海岸线、白浪河轴带、文昌湖环岛、盐温泉片区,打造风筝冲浪、龙舟帆船、休闲垂钓等专业基地,建设欢乐海游艇码头、星级酒店、温泉康养等一批精品项目。全区建成投用重点文旅项目23个,直接营业收入3.47亿元,7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47亿元。潍坊滨海旅游集团上榜第七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坚持赛会双驱动,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组织元宵灯会、民俗祭海节、渔盐文化节等民俗活动,承办国际风筝会、草莓音乐节、国际马术节、国际艺术双年展、老年书画精品展等文化节会,承办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全国帆船锦标赛、世界风筝水翼板锦标赛及健身跑、垂钓、马拉松、骑行等体育赛事,24场重点节会赛事精彩纷呈,直接拉动游客近百万人次。

  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影响力日益高涨

  通过“外推”组织滨海旅游(淄博)推介会,“内引”组织河北沧州旅行社及省内青岛、烟台、日照三地旅行社踩线活动。发挥“两微一网”阵地作用,实行主流媒体、新媒体同推进,刊发重点报道500余篇次,“春放彩鸢秋冲浪,夏戏海水冬泡泉”等文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及影响力不断提升。

  坚持以文兴旅,构建文旅互融共生典范

  实施“潍坊海洋文化主题丛书”创作工程,组织出版《潍坊滨海传说》等著作。挖掘提升世界海盐文化始发地、盐宗故里、鲲鹏故乡、红色“渤海走廊”等品牌价值。召开全区文艺工作座谈会、组织开展第一届“潍坊滨海文化奖”评选、建立“全区文化人才库”,促进文艺精品成果涌现。推动非遗资源挖掘保护与开发,公布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实现资源转化。

  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广受群众好评

  广泛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评选表彰全区群众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0个,先进个人40个。组织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文艺演出进社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加强街道综合性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基层文化传承样板村,制定完成滨海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清单、设施目录,推动文化馆、图书馆建设,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全民健身,实现体育产业快速生长

  有效开展青少年体质提升行动,圆满组织健身跑、健步行活动以及全区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开展体育经营场所排查调查,完成66个单位、183块体育场地录入工作。支持开发水上休闲运动,摩托艇、皮划艇、帆船等水上体验项目逐步启动,体育产业新业态持续丰富。

  强化服务与监管,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准

  做好审批服务、执法及安全检查、文物巡查等工作,制定下发安全方案20余个,检查各类场所359家次,下发整改通知单30余次,处置热线电话40余起,满意率100%。指导弘润融汇温泉小镇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指导白浪河景区和文昌湖筑梦广场景区获批“潍坊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指导2个村庄进入潍坊市2019年景区村庄培育名单,指导多家企业荣获“山东省旅游服务名牌”等荣誉称号。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修订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2017年9月1日《潍坊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施行以来,我市网约车管理逐步走入正轨。1月15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结合本次机构改革,我市制定《潍坊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对...[详细]

    01-16 10-52
  • 潍坊垃圾分类“全民模式”启动 准备好了吗

    近日,我市发布《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1月6日、7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发现,小区里多数还是普通垃圾桶,分类垃圾箱的数量不多。目前我市的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模式,和正规的生活垃圾...[详细]

    01-15 10-21
  • 潍坊外卖单量全国同类城市中排第三

    近日,饿了么口碑发布《2019年山东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大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山东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展现出的消费活力毫不输给济南、青岛等二线城市。其中,潍坊外卖订单量在全国三四线城市中位列第三。[详细]

    01-15 10-22
  • 潍坊:“禁燃令”升级 电子鞭炮走俏

    2019年12月24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正的《潍坊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将限制燃放区域修改为禁止燃放区域。随着条例的修订,通电后可模仿鞭炮声的环保电子鞭炮持续走俏。1月14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春节挂件礼品店发现,电子鞭炮的品种更...[详细]

    01-15 10-22
  • 潍坊市人口生育高峰已过 人口总量增速放缓

    在过去四年里,“是否生二孩”一直是年轻家庭的热门话题。根据统计,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潍坊全市共生育56万余人,“二孩”占六成多。1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高龄孕产妇生育热潮退却,“85后”“90后”成为了生育“主力军”。另外,全市生育高峰已过,人口...[详细]

    01-14 09-34
  • 潍坊:老传统新工艺过门钱火起来

    每到春节,过门钱、红纸、对联成为增添年味必不可少的节日“盛装”。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如今制作过门钱等均是机械化操作,让这些传统手工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1月11日、12日,记者到青州、高密等地进行了探访。[详细]

    01-13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