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提前供暖 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

2019-11-08 10:39: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雨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1月8日讯(记者 刘晓雨)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已陆续开始低温试运行,具备正式供热的条件。

  城市供热涉及千家万户,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始终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会同各区、各相关部门,组织供热企业加大投入,大力开展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扎实做好冬季供热准备工作,推动供热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供热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中心城区现有供热企业12家,热源厂6处,集中供热上网面积7300多万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已达5910万平方米。目前,中心城区已做好今冬供热各项准备工作,启动了供热低温试运行,现已具备正式供热条件。

  全面完成供热管网“汽改水”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供热管网“汽改水”,今年是收官之年。年初,市城管局就会同各区谋划今年的改造工作,组织供热企业提前筹集资金,储备施工队伍和工程材料,3月20日供暖刚结束就立即开工,最大限度加快工程进度,尽量减少了对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的影响,10月底各项工程顺利完工。今年,中心城区计划“汽改水”改造管网57公里,实际改造和新建共完成67公里,高温水管网总长度达到520公里,实现了城区高温水供热全覆盖。通过“汽改水”工程的实施,寒亭区、经济区顺利承接关停热源厂采暖负荷,实现热源替代,电厂高温水连通潍城区南部和坊子区,初步构建了南北贯通、东西连接的城区“一张网”格局。“汽改水”后,中心城区供热网损由原来的15%以上降至3%以下,避免了凝结水排放,供热稳定性大幅提高,每年减少煤炭消费10万吨以上,节水500多万吨。

  全力推行供热企业直供到户

  物业公司转供热,是中心城区供热存在的老问题,也是制约供热质量的瓶颈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8月11日,市政府印发了《中心城区供热直供到户实施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由各区政府、有关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将由物业管理的355座换热站、涉及1548万平方米的小区供热设施,移交给供热企业统一管理,由供热企业收费到户、服务到户。今年计划移交改造换热站241座,涉及供热面积948万平方米。按照“财政奖补、一区一策、分步实施”的原则,各区(开发区)组织供热企业多方筹集资金,想方设法推进,用不足3个月的时间移交改造换热站252座,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其中,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今年全部实现直供到户。

  建成市级“智慧供热”管理系统

  今年市政府投资670万元,建成了省内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系统,本采暖季将投入试运行。该系统包括一个信息资源库和六大功能模块,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对热源、热网、换热站、热用户供热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监测及智能分析,初步实现了供热管理规范化、运行调控智能化、考核评价数据化。

  开展提升供热满意度专项行动

  针对群众供热满意度总体不高的问题,市政府于10月25日印发《提升中心城区供热满意度实施方案》,启动了中心城区提升供热满意度专项行动。围绕提高供热服务质量,市区两级共同发力,从设施建设、制度建设和资金保障入手,采取推进直供到户、简化报装流程、加大财政投入等15项具体措施,全面提高中心城区供热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冬季供热期间,定期考核各区供热投诉情况,并将用户满意度、财政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督促各区(开发区)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提高供热管理服务水平。

  组织保障到位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今冬供热工作,推动出台了直供到户和提升供热满意度两个《实施方案》。市政府主要领导近期频繁调度供热准备情况,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供热专题会议,现场调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今冬供热工作。各区(开发区)立足实际,分别成立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的供热工作专班,调动街道、社区参与供热保障工作,确保供热管理、服务无死角。

  物资储备到位

  上采暖季结束后、本采暖季开始前,先后完成两轮设备排查检修,累计更换阀门、补偿器620余处,10月底前全面完成小区管网充水试压,确保设备完好、随时投运。各热源企业积极筹措资金,广开购煤渠道,全力做好煤炭储备,目前共储煤30多万吨,可以满足不低于30天的需求。

  服务准备到位

  各供热企业配备了专职抢修队伍,设置了“一站式”客服大厅和24小时服务电话,开通了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足不出户办理集中供热业务。供热期间,要求供热企业接到用户投诉后抢修人员2小时到达现场,限时处理完毕。

  目前,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已陆续开始低温试运行,具备正式供热的条件。昨天,市政府已印发了《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的通知》,要求各区(开发区)立即组织供热企业启动今冬供暖工作,于11月10日开始全面提温,13日零时确保全面达标供暖。

推荐阅读
  • 潍坊中心城区提前两天达标供暖 各大热企已准备充分

    11月7日晚,记者获悉,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当前气温及天气预报情况,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中心城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前期低温试运行的...[详细]

    11-08 10-11
  • "双11"未到快递费涨声又起 市民盼服务能跟着提升

    又到一年“双11”,不仅是电商间的较量,快递公司也进行着新一轮搏杀。随着中通快递打响涨价第一枪,圆通速递也发布了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的通知。为何年年“双11”快递费都要涨价?涨价对市民、电商及快递员影响几何?本次涨价又将持续多久?11月5日至6日,记者对此进...[详细]

    11-07 10-25
  • 潍坊市积极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节水效果超赞

    11月7日,山东省城市水务行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潍坊召开,潍坊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成为数百位专家热议学习的焦点。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学规划、集约建设、统筹管理”原则,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六字理念,积极推动“绿水鸢都”...[详细]

    11-08 10-03
  • 潍坊市年前将累计完成改厕63.2万户

    11月6日,全市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清洁取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据了解,我市年底前将累计完成农村改厕任务63.2万户,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41万户,今年已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提质扩面4.9万户,今年11月底前完成涉农街道农厕改造任务17.3万户。[详细]

    11-07 10-27
  • 美术、文学编导类12月15日统考

    11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我省2020年文学编导类和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19年12月15日进行。美术类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和速写三科。文学编导类考试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两科。[详细]

    11-07 10-48
  • 10月“双招双引”潍坊市签约596个项目

    11月6日,记者获悉,全市“双招双引”项目百日会战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七赛七比”,“双招双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10月份,全市签约项目596个,总投资3582.05亿元。[详细]

    11-07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