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死亡率高于女性 发病年轻化

2019-03-22 16:48: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张坤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3月22日讯(记者 张坤)3月22日,潍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海源发布了“潍坊市2018年度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及预防控制策略”报告。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市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心脑血管疾病的监测结果,向居民提供专家建议。

  (一)心脑血管疾病负担重。我市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处在较高水平。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粗发病率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标化发病率也有一定程度增长。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受人口老龄化影响。作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老年人口基数越来越大,必然导致总人群发病总数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吸烟、高脂肪摄入、身体活动减少等,引起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患病率居高不下,成为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上升的重要原因。

  虽然整体医疗救治水平和保障水平提高,2013-2018年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出现下降趋势,但心脑血管疾病仍是导致我市居民死亡的“第一杀手”,约占总死亡的33-37%。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预计未来几年我市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仍将继续增加,疾病负担继续加重。

  (二)男性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历年监测发现,除蛛网膜下腔出血外,男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高于女性。心脑血管疾病是由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造成,男性发病率之所以高于女性,除年龄、遗传等不可控因素外,与男性有更多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小于40岁年龄组男性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是女性的2.86倍和3.17倍,此后随年龄增加,性别差异逐渐减小。专家认为,除男女的生理差别外,很重要的原因是,该年龄段的男性,饮酒、吸烟、饮食不节制、生活不规律等频次更高;随着年龄增长,逐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男女患病的差别逐步缩小。

  专家提示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防控心脑血管疾病措施,特别是男性要尽早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规律运动。

  (三)发病年轻化。近5年来,40岁以下青壮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迅速上升,男性上升率达56.79%。青壮年患病人数逐年增加,心脑血管疾病不再是“老年病”。

  青壮年与老年人群发病的危险因素不同,老年人发病主要是,因年龄原因导致的血管弹性降低、心脑功能下降;青壮年发病的主要元凶是,吸烟、饮酒等长期不良生活习惯。虽然青壮年的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低于老年人,但吸烟、饮酒的比例明显高于老年人。

  与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相比,青壮年人群具有更大的可干预性。如吸烟、酗酒、高盐高脂饮食和缺乏锻炼等因素,完全可以通过自律加以改变,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发生。

  特别应该引起重视的是,近5年来,40岁以下年龄组死亡率在不断上升,40岁以上年龄组死亡率逐年下降。说明青壮年平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视程度不高,缺乏必要的早期检查、治疗和应急自救准备,一旦发病,病死率会比较高。

  专家提示,40岁以下人群是更应关注的防控人群,通过健康生活方式,杜绝不良生活习惯,减少疾病发生。同时,要定期查体,通过早筛查、早诊治等方式及时进行医学干预,延缓发病年龄甚至避免发病。

  (四)缺血性脑血管病是今后防治工作的重点。近5年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 且呈持续上升趋势,升高了近30%,年轻化趋势明显。发病率是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 5.22倍,占发病总数的80%。

  一旦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正确判断早期症状,在发病初期送达医院进行溶栓再通治疗,是有效降低致残和致死率的关键环节。加强危险因素预防和有效的院前急救转运是缺血性脑血管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缺血性心血管病发病风险中,80%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吸烟导致的,如能及早消除这些危险因素,将有效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推荐阅读
  • 关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

    为肩负起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以下简称“三个模式”)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赋予新时代“三个模式”新内涵,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详细]

    03-22 10-59
  • 潍坊城区青年路上新增28个停车位

    日前,潍坊交警在城区开展为期100天的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整治停车秩序也是重要内容之一。3月19日上午,记者在健康西街与青年路交叉口附近看到,青年路上增设了多处临时停车位。据介绍,潍城交警大队五中队对辖区进行了摸排,新增28个临时停车位,以规范停车。[详细]

    03-22 10-59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重磅!今年菜博会实行“一票通” 不再单独排队

    四月的潍坊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3月21日,记者从寿光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距离第二十届菜博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博会将给观会带来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详细]

    03-21 10-57
  • 1000辆新款公共自行车将在潍坊市区投入使用

    3月19日,记者在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看到,几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摆在空地上,和现在道路上使用的相比,这种明显更加轻便,也更加美观,而且骑起来特别轻松。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使用。[详细]

    03-20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