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做一名好教师当成一生的事业--记高密市育才实验中学教师刘海龙

2018-04-20 17: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渴望拥有雄鹰的翅膀,梦想着不断超越辉煌,却发现他的翅膀早已给了学生。于是,在每一次雏鹰展翅的试飞里,都听得见理想扣击天堂的回响。这就是刘海龙,一名普通的初中数学教师。他从2011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整整八年。在这八年的时间里,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渴望拥有雄鹰的翅膀,梦想着不断超越辉煌,却发现他的翅膀早已给了学生。于是,在每一次雏鹰展翅的试飞里,都听得见理想扣击天堂的回响。这就是刘海龙,一名普通的初中数学教师。他从2011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整整八年。在这八年的时间里,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一、刻苦钻研提高业务能力,潜心学习获得优秀成绩

  做一名人民教师,是刘海龙孩提时的梦想。高考结束后被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2011年大学毕业后理想变成了现实,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初中数学老师。虽初入教坛,他却深知将理论转化成实践要走很长一段路。于是他把“做一名好老师”这一句最简单的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

  他明白,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于是毫无经验的刘海龙开始如饥似渴的学习。首先便是向老教师学习。他在准备每一堂课前都会跟着老教师先听课,再请教,然后总结经验后再认真备课,最后撰写教学反思。课后之余,他也会做好批改与评价,并反思教学得与失。就算在闲暇之时,刘海龙也不闲着,他坚持阅读有关课堂教学的专著,做好批注与启示,并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去。这期间,只要学校和上级部门组织的有关学习教研活动,他几乎不缺席,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努力,刘海龙老师慢慢创建了“动”“活”“高”的课堂理念,并提出了“指向目标”“形成评价”“思维导图”的课堂教学框架,引入了“思考—讨论—讲解”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同时刘海龙老师的高效课堂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的思维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刘老师还凭借优秀的教学业绩,先后获得了“潍坊市青年教改先锋”、“高密市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高密市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在聊城市举办的山东省初中数学课堂展示活动中,他还执教了《圆的对称性》省级公开课,受到了评委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参加工作的八年,刘海龙老师还多次在省市县举办的教研活动中做典型发言和课堂展示,并撰写了几万字的教学笔记,成为高密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

  二、用激情和热情对待工作,用爱心与耐心呵护学生

  “海龙老师总是充满激情,浑身上下散发着正能量!”这是学校同事老师对他的评价。“我们每天都盼望着和刘老师一起做着我们喜欢的事情,他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这是刘海龙老师的学生们共同的呼声。每天清早的晨读,刘老师总是早早坐在教室里等着和学生们一起诵经典、读外语,还时不时和学生一起比赛看谁记得又快又牢;每天的上、下午课间操,他坚持和学生们一起跑步,一起做操,一起喊口号;三餐的时间也经常和学生坐在一起,嬉笑聊天,借机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在一起是最快乐的”这是刘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是对学生嘘寒问暖,让学生们在学校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尤其是对于寄宿制的学生,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地生活和学习,他总会付出更多的心力去关怀爱护。每当学校组织文体活动时,刘老师总会和学生们一起参与。拔河比赛、运动会上他大声呼喊,哑了嗓子也在所不惜;合唱比赛、文艺晚会他陪着学生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融入到每个学生的心里。

  据同事描述,因为刘老师儿子出生的时候早产,需要在医院里住一段时间,而这时恰好他所带的毕业班临近中考。一边是刚出生的儿子,一边是即将踏上人生重要考试的学生,他坚持双手托起,每天穿梭在医院和学校的路上,没有落下过一节课,没有漏过一次批改。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气,学习氛围浓厚,中考成绩优异,连年被评为“高密市文明和谐班集体”,刘老师也多次被评为“学生最爱戴的老师”、“高密市优秀教师”。

  三、大爱无声,却如涓涓细流滋养着每个学生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能让一个差生掉队”。刘海龙老师深信只有关注学生的心灵,才会让教育问题迎刃而解。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据悉,刘老师所带的学生们来自不同乡镇,有些学生家庭住址较为偏远。但他仍利用节假日,挨家走访,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然后针对他们不同的思想状况做针对性工作。

  刘海龙班上的小明(化名)因为父母离异,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过度溺爱,导致小明性格任性自私,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同学打架,成绩更是一塌糊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老师经常利用课下时间找小明谈心、聊天,同时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拉近师生的距离。课堂上遇到一些浅显易懂的问题也会让他回答并及时的表扬鼓励,激发了小明的学习兴趣。除此之外,刘老师还经常与家长联系,及时了解小明在家的表现。长此以往,现在小明同学的学习成绩虽说不上名列前茅,但有了明显的进步。在一次家长会上,他那白发苍苍的奶奶声泪俱下:“俺孙子有这么大的进步,全归功于刘老师!”

  刘老师虽然是一位男老师,却有着极其细心的一面。据悉,刘老师班上有一个临近中考的学生,母亲因患癌症去世了,而这个学生也因为急性阑尾炎病倒了。刘老师和学生的父亲一起把她送到医院进行手术时,看到一贫如洗的家庭和万般无助的爸爸,刘老师便把身上的钱全拿出来送给了学生。

  每当季节流感爆发的时候,刘老师都会买一些金银花、甘草等药品泡水给学生喝。如果哪个学生夜里不舒服,他也会不辞辛劳带着学生去医院,不管严寒酷暑,从来没有推辞过。据同事们反映,刘老师还非常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当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总会献出一份爱心。他总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刘老师用行动诠释了一位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不会白流,不懈努力最终换来了可喜的成绩,刘老师在平凡的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但他说,他不满足,他要把做一名好教师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刘海龙老师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满天下!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