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文化潍坊"成委员关注热点 建议潍坊风筝申遗

2013-01-07 11:08: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风筝 申遗 潍坊学院 文化产业发展 委员关注
[提要]■张崇高委员 “潍坊风筝”申报非遗  观点:潍坊风筝是人类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潍坊风筝”列入非遗名录,意味着全球范围内对“潍坊风筝”的认可保护。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建设文化潍坊,既要发挥文化经济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还要为人民群众搭建广阔的舞台,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享受实惠。就如何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出席山东省潍坊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其中“潍水文化”建设、非遗保护、全民健身等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牛钟顺委员 挖掘培育潍水文化

  观点:古老的潍水两岸,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形成了特有的地域文化资源。为此,宜在文化潍坊建设中确立并纳入“潍水文化带”概念,以充分发挥其在文化潍坊建设中的引领和助推作用。

  建议:以文学巨匠莫言为“地标”,组织一批专家学者进行“潍水考”,进一步挖掘、整理和丰富潍水流域人文思想,研究、分析形成这一历史渊源的主客观元素;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创作一批反映“潍水文化带”历史文化题材的影视节目,培植新的文化产业发展载体;在适当地方建“潍水文化带”古今文化名人长廊,展示潍坊文化的昨天和今天,加快形成文化引领经济、经济支撑文化、文化经济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张崇高委员 “潍坊风筝”申报非遗

  观点:潍坊风筝是人类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潍坊风筝”列入非遗名录,意味着全球范围内对“潍坊风筝”的认可保护。这对宣传推介潍坊,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有直接推动作用。

  建议:潍坊市应尽快启动“潍坊风筝”申报非遗工作,力争占领世界风筝文化领域这一新的制高点,不留历史遗憾,成立“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建立推进此项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各有关部门要担起文化责任,搞好“潍坊风筝”文化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制订保护计划,起草此项目的申报材料,全力开展申报工作,力争用2-3年的时间将“潍坊风筝”“申遗”成功。

  ■胡嘉聪委员 普及第八套广播体操

  观点:近年,三高人群发病率居高不下,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正面临着巨大的健康挑战。广播体操不仅提升身体素质,同时作为一种易于推广的群众体育文化和理念,培养群众科学健身、积极向上的情操。

  建议:体操能拉长和放松全身大关节的韧带,增强其柔韧性。同时,能使精神得到放松,减轻工作压力。第八套广播体操简单易做,不受场地条件限制,不同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的人都可以做,可以单独做,也可以集体做,是适合广大群众参加的一种体育活动。建议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统一安排时间,集体锻炼。可以先从条件好的单位学校作试点,然后逐步推广。

  ■周赤舟委员 创新非遗传承保护

  观点: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保护传承机制尚待完善,以致许多优秀项目已呈濒危状态。同时,还面临着保护经费投入尚不足、传承研究工作尚不够等问题。

  建议:保持和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链,加强对传承人的考核管理;建立常态性文化传承教育机制,组织进行乡土教材编写,在各级幼儿园推行潍坊历史故事和游艺教学,在小学中开设传统艺术、传统技艺、民间传说等课程,培养一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管理人员;将潍坊学院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理论研究基地,提高“非遗”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贾慧 刘燕 图/ 张驰)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