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中医中药

运动+针灸缓解男性更年期症状

2012-07-16 17:20:00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原来是男性更年期作怪

  最近,康老师到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他向该科陈建平主任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病情:退休后一年来他经常出现失眠、心慌、阵发潮热、出汗、乏力,食欲不振、关节疼痛等现象,并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烦躁,爱发无名火,一个月前开始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在很多大医院做了检查都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引起康老师一系列症状的很可能是男性更年期综合征,也有人称之为‘退休综合征’。”陈建平建议其接受综合的康复治疗。

  经过三疗程的康复治疗,康老师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情绪稳定,之前的症状基本消失了,生活重归正轨。

  “更年期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同样会经历更年期阶段。”陈建平介绍,男性更年期发病年龄一般在55~65岁,其临床症状表现不一,轻者无所察觉,重者影响生活及工作。

  不能吃药 试试综合疗法

  对于男性更年期的治疗,神经内科医生一般会采用补充十一酸睾酮配以调节心理精神状态的抗焦虑药物,但很大一部分患者因为顾忌药物的副作用而无法接受。陈建平认为,此类患者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治疗。

  首先,康复科医生会根据每位患者自身的情况设计一套个体化的运动疗法,其中包括运动体操、松弛训练以及某项体育运动,对每种运动每天的运动强度、运动频率及运动时间制订出一个运动处方,督促患者坚持按处方进行训练。

  其次,运用传统的中医疗法针对每位患者进行辨证施治,包括中药内服及针刺、艾灸、头部按摩等。

  另外,鼓励患者多参加集体活动,增加相互交流的机会,加强沟通,减轻内心压力,舒缓不良情绪。

  专家提醒,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期,无论男女都有,只要正确的认识它,正视它,保持良好心态与维持稳定的情绪,多做室外活动,多与人交流,同时加上家人的理解与关心,这个时期完全可以平稳轻松地度过。

  男性更年期临床四大表现:

  1.精神症状:如情绪低落、精神紧张、神经过敏、喜怒无常、胡思乱想等;2.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心悸、胸前不适、头晕耳鸣、潮热、汗出、食欲不振、大便不正常、失眠、健忘等;3.性功能障碍或异常;4.体态变化:全身肌肉松弛、身体变胖。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