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科建设步入国内前列

2013-05-29 17: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多年来,潍坊市中医院把重点专科建设作为立院之本、强院之基,努力走特色化、品牌化、一体化的继承创新之路,切实形成了龙头专科引领、骨干专科支撑、新兴专科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了重点专科建设的快速发展。目前,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5个,市级重点专科13个。潍坊市中医院这些科室凭借着技术和规模优势,走在了国内同行业前列。

  

  潍坊市中医院脑病科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中风病中医特色治疗专科,下设9个二级科室,设置床位320张,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及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拥有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王法德工作室、脑病研究室、电生理室、健康宣教室等。年门诊量7万余人次,住院6000余人次。潍坊市中医院脑病科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中风病人绿色通道,建立了“中医特色卒中单元”,研制了牛黄熄风胶囊等9种中药自制剂,施行的“五个结合”疗法入选中国地市级医院百项绝活。开展的缺血性卒中超早期动静脉溶栓、脑血管支架置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行了从脑病急救到康复的一体化诊疗模式,大大提高了中风病人治愈率,全国各地患者慕名前来就诊病人络绎不绝。 

  潍坊市中医院骨伤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设有全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王景彦工作室。开放床位168张,下设7个二级科室,形成了中医正骨手法娴熟,微创特色突出的中医骨伤品牌。将传统的中医正骨与中药内服外敷相结合,治疗各类四肢骨折,愈合快、痛苦小、不留瘢痕。开展的脊柱微创、关节置换、小关节镜等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骨盆骨折治疗、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也入选中国地市级医院百项绝活。 

  潍坊市中医院外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鸢都学者”设岗单位,潍坊市内镜培训基地,潍坊市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中西医结合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及中西医结合肺病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下设9个二级科室,开放床位164张。科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梯队,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拥有腹腔镜、胸腔镜等一批高端微创设备,该科实行精细化管理,走微创化发展之路,每年开展各类微创手术8000余例。 

  潍坊市中医院肿瘤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单位、山东省卫生厅批准设立的唯一一所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中心,下设5个病区,开放床位140张,拥有直线加速器、陀螺刀等大型诊疗设备。集化疗、放疗、热疗、基因免疫治疗、介入及中药治疗于一体,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抗癌一体化治疗新模式。 

  潍坊市中医院康复中心下设各类疗法室7个,配备有德产智能运动训练系统、脑循环治疗仪等一批先进康复设备。在治疗脑血管病、颅脑损伤引起的偏瘫、脊髓损伤导致的截瘫及骨科术后功能障碍等疾病方面,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完善的中西医结合康复诊疗体系,并在省内率先开展了骨科围手术期康复治疗。本着“以人为本,爱在心中”的服务理念,通过“一对一”式康复训练,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还与国内外多家康复医院和专业康复机构建立了长期业务协作关系,不断学习最新康复技术,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 

  另外, 潍坊市中医院还有5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13个市级重点专科,在省内外也享有较高声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晓茜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