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首个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2019-06-27 14:43:00    作者:屈钰庭 崔慧姣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6月27日讯(记者 屈钰庭 通讯员 崔慧姣)6月22日,潍坊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级诊疗服务技术培训班暨“远程(互联网+手机移动端+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启动大会在潍坊眼科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据悉,这是潍坊市首个人工智能筛查项目。

  智汇糖网,汇聚未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主要眼部并发症,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但基层筛查情况不容乐观,医疗资源匮乏,仅依靠大医院的专家力量远远不够,而人工智能或将为眼科分级诊疗的“新利器”。不仅能解决基层人手短缺、诊疗能力低下的痛点,提高医生接诊效率,还可以为基层眼科医生赋能。

  潍坊市卫健委基层医疗卫生科王胜科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周芳教授、山东省立医院赵博军教授、青岛眼科医院于滨教授、潍坊医学院刘洪庆教授、潍坊眼科医院高磊教授、徐鑫彦副教授、高婧副教授、李寿庆副教授等领导及省内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就人工智能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及分级诊疗中的应用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人工智能与眼科结合的新潮理论吸引来自基层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的三百余名同仁学习交流。

  张杰副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首先由潍坊眼科医院张杰副教授主持,潍坊市卫健委基层医疗卫生科王胜科长、潍坊眼科医院高磊教授分别致辞。王胜科长表示这是潍坊市首个人工智能眼病筛查项目,对眼病的分级诊疗和筛查具有重要意义,各基层成员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密切与潍坊眼科医院的协作,真正将糖网的筛查及分级诊疗工作落到实处,造福更多百姓。高磊教授简单介绍该项目,阐释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和分级诊疗的应用,并强调潍坊眼科医院将此为契机,搭建学术交流和数据收集、分析平台,让更多的基层医生参与其中,了解人工智能在眼科领域的最新进展,从而更好地促进眼科智能系统的研发,推动潍坊市眼科专业的学科建设。

  潍坊市卫健委基层医疗卫生科王胜科长致辞

  潍坊眼科医院高磊教授致辞

  随后,卫健委相关领导和来自省内的专家上台,共同启动潍坊市“远程(互联网+手机移动端+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同时,王胜科长为签约的基层卫生服务站单位代表授牌,标志着潍坊市首个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潍坊市“远程(互联网+手机移动端+人工智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授牌仪式

  学术平台,共建共享

  启动仪式结束后,众多专家为参会者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向参会同道传授人工智能领域与糖尿病视网膜筛查交叉结合的前沿学术知识,内容新颖、深入,富有实用和指导意义,参会人员座无虚席,反应强烈,会议结束后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周芳教授关注糖尿病眼病

  赵博军教授DME的诊治

  于滨教授特殊表现型糖尿病黄斑水肿的治疗

  刘洪庆教授社区筛查对糖尿病DR防治的重要性

  高婧副教授现代糖尿病患者白内障的治疗


  徐鑫彦副教授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影像学分析

  李寿庆副教授社区糖尿病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管理

  张杰副教授糖尿病眼病智能远程筛查及诊疗

  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新时代,新使命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推动中国的大健康、大医学、大卫生进入新天地,将全方位全周期地关注人民的健康。潍坊眼科医院紧随时代潮流,率先将人工智能与眼科分级诊疗相结合,将眼科专家、内分泌医生与基层医生进行医疗及学术资源整合共享,搭建分级诊疗和大数据平台,在为百姓提供高品质诊疗服务的同时进行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更好地促进人工智能在眼科领域的应用。

  新时代,肩负新的使命,我们愿与同道一起,学习新技术,做智慧医疗时代的推动者;掌握核心技术,做有温度的糖网患者守护者,开启潍坊眼科智能筛查新时代。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