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脑梗塞患者的福音——脑血管搭桥术

2017-02-26 16:46:00    作者:赵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6年12月29日,潍坊市人民医院科室对一例颈内动脉闭塞并发较大面积新发脑梗塞早期(梗塞后6周)患者成功完成脑血管搭桥术。

  大众网2月26日讯(记者 赵丽)2016年12月29日,潍坊市人民医院科室对一例颈内动脉闭塞并发较大面积新发脑梗塞早期(梗塞后6周)患者成功完成脑血管搭桥术。

  近年来,颅脑血管重建术取得了飞速发展,颅内外血管搭桥术在复杂动脉瘤、颅底肿瘤及烟雾病中的治疗作用已得到肯定,但在慢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手术时机及治疗作用正在重新评估。传统观点认为新发脑梗塞患者病情稳定3月以上,才能对其实施脑血管搭桥手术。但是,3月内期间临床上常见脑梗塞病情反复发作,甚至病情进行性加重,许多患者失去治疗的机会。

  患者男性,43岁,因言语含混不清伴左侧肢体活动不灵于2016年10月14日在外院就诊,颅脑MRI、MRA及全脑DSA检查证实:左侧额颞顶叶及基底节区脑梗死;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及右侧大脑中动脉发育不良。给予甘露醇、阿司匹林及活血化瘀类药物等治疗。1周后病情明显加重,转入潍坊市人民医院继续保守治疗,入院时神志清、言语含混,左侧上下肢体肌力Ⅲ级。10月24日行颅脑CT灌注成像及CTA检查,进一步明确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右侧大脑中动脉远端发育不良及右侧大脑中动脉供血区脑血流量明显降低并处失代偿期。经神经外科会诊,充分准备,抓住手术时机,于11月29日在副主任医师张强、王玉亭等的指导下,主治医师周垂贤顺利实施右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及颞肌贴覆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于12月12日康复出院。出院时言语基本流利、切题,左侧上下肢体肌力恢复接近正常(近Ⅴ级)。

  截至目前,在神经内科、麻醉科及影像科等相关科室的支持下,脑科分院神经外二科于2016年共完成颅脑血管搭桥手术15例,其中烟雾病5例、烟雾综合征9例、头皮撕脱伤1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沈晓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