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有金刚钻,细做瓷器活——阳光融和医院成功为76岁新冠患者实施心脏介入手术

2023-01-05 12:01:30 来源: 山东阳光融和医院 作者: 孔婷婷

  进入12月份,新冠疫情肆虐,76岁的李老爷子也中招。发烧过后,频繁胸痛,当地医院诊断非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但心内科医护几乎全员罹患新冠,无力实施介入手术,家属辗转联系到阳光融和医院心内一科邵静波主任。

  阳光融和医院心内一科介入团队分析病情,患者有心电图改变,心肌标志物升高,心肌梗死诊断成立。反映心功能的指标明显升高,提示受累心肌面积较大。目前频繁胸痛,说明梗死区域仍有存活心肌,急需血运重建,挽救频死心肌!与家属沟通,决定实施介入手术。

  造影结果,让大家吃惊,左冠状动脉主干闭塞,左冠状动脉主干、前降支近段、回旋支近段严重钙化,幸有右冠状动脉向闭塞的前降支、回旋支提供了侧支循环,否则不可能存活。这是业内俗称的“寡妇病变”中最严重的情况。

  外科搭桥手术是很好的选择,邵主任向家属建议。但是,“老人不同意开刀,若不能支架手术,宁愿回家听天由命”,家属很无奈。

  手术团队被逼进了死胡同,病变复杂,处在最要害部位,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严重后果,人财两空。充分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后,家属能接受介入手术风险。手术按预案进行,导丝穿过闭塞病变,使用小球囊低压力试扩张,恢复了前向血流,见前降支、回旋支开口严重狭窄,钙化处球囊扩张不动。

  心脏血供有三条大血管,左冠状动脉分出前降支、回旋支,右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必须开通左主干,保全前降支、回旋支的血供。钙化严重,强行使用球囊扩张,非但扩张不开钙化病变,还会造成血管内膜严重撕裂、夹层,旋磨是首选的技术手段,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是用高速旋转的金刚钻磨头来消蚀病变,主要适用于高度钙化的病变。先进行旋磨,再进行球囊扩张,置入支架,提高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当普通PTCA遇到困难时,尤其是对血管分叉、开口处、钙化、偏心性、成角或长管状狭窄、更应优先考虑冠状动脉内斑块旋磨术。旋磨器械价格较高,按目前医保政策需自费。

  旋磨术成功实施,按mini-Crush术式,顺利植入2枚支架。

  术中虽一波三折,但有惊无险,历时2个多小时,即刻效果堪称完美。

  邵静波主任介绍说,这是一个高危、复杂的病例,在技术上涉及到了严重钙化病变、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的处理,旋磨术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手术成功实施,代表阳光融和医院心内科的技术水平。目前潍坊地区只有极少的心脏介入团队有旋磨设备和手术能力。旋磨头确是金刚钻,但面对的也是高危的瓷器活。需要充分评估病变,制定详尽手术预案,谨慎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