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阳”了,发烧怎么办?昌乐县人民医院教你小儿推拿!

2023-01-04 16:36:32 来源: 昌乐县人民医院 作者: 孔婷婷

  孩子“阳”了以后多以发热为主症,研究发现小儿推拿可调理全身机能,通过良性物理刺激作用于小儿体表特定穴位,产生的生物信息传入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对体温调节点加以调整达到退热的目的。所以孩子若是低热或者是高热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可以试试推拿手法,下面给大家列举几个退热推拿手法,家长们学起来。

  退热十法

  01、推坎宫

  位置:自眉头起沿眉向眉梢成一直线;

  操作方法:用两拇指桡侧自眉心向眉梢做分推,力度均匀柔和,约1分钟;

  02、开天门

  位置:位于两眉中印堂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方法:双手拇指指腹从下往上交替推;力度均匀柔和,约1分钟;

  03、揉太阳

  位置:头的颞侧,眉梢与目外眦连线之间,向后约一横指凹陷处。

  操作方法:以拇指或中指端着力,揉小儿(太阳穴)两侧眉梢后凹陷处,约1分钟;

  04、掐揉耳后高骨

  位置:位于耳后入发际,乳突后缘下陷中,即两侧耳后入发际高骨下凹陷中。

  操作方法:两拇指或中指指腹置于耳后高骨,揉3掐1,操作1分钟。

  05、清天河水

  位置:前臂正中,从腕横纹中点到肘横纹中点成一直线。

  操作方法:用食、中二指面自腕推向肘,称清天河水,约2分钟。

  06、退六腑

  位置:前臂尺侧(近小指的一侧),自肘关节至腕横纹内侧呈一直线。

  操作方法:用拇指面或食中指面自肘推向腕,称退六腑或推六腑。约2分钟。

  07、清肺经

  位置:无名指指根到指尖。

  操作方法:从指根向指尖,离心方向推,为清肺经。约2分钟。

  08、清天柱骨

  位置:天柱骨即颈柱骨,即是头后颈骨三节,颈后发际正中至大椎处;

  操作方法:用食指和中指一起从上往下推,力度均匀柔和,约2分钟;

  09、肩井

  位置:在大椎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筋肉处。

  操作方法:用两手拇指与食指相对用力捏拿肩上大筋,称拿肩井,约捏拿5~10次。

  10、大椎

  位置:在第7颈椎与第1胸椎棘突之间。

  操作方法:以中指端按揉,或用拇指与食、中、无名等指作对称用力,捏挤大椎。按揉约2分钟,捏挤10~15次。

  推拿注意事项:

  1.推拿时力度适中。在采用推拿的手法给宝宝进行降温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以宝宝的承受力度为主。做到“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渗透”。

  2.在进行推拿时,同时用介质油或者粉之类,避免宝宝皮肤受损伤。

  3.推拿时做好保暖。做推拿时,要做好宝宝的保暖工作,避免再次受凉。注意宝宝的饮食清淡,同时注意给宝宝补充适量的水分。

  4.推拿时观察宝宝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