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推进城市文明进程 六项综合整治深入开展

2014-12-11 09:12:00    作者:张洁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新区 福寿东街 综合整治 综合素质 市场监督
[提要]10日,记者在高新区东风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看到,现场有4名交警和4名志愿者,虽然正值上班高峰期,但是来往的车辆、行人井然有序。记者在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周边发现,学校门前设置了红白相间的彩色斑马线,北侧非机动车道设置了“接送学生专用车道”等地面标识等。

  今年8月,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创城办提出的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措施和建议,组织开展市容环境、社会文化环境、集贸市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业、社会文化环境和社区规范管理等六项综合整治活动,明确了牵头单位与责任单位,推进城市的文明进程,提升市民的文明标准。12月10日,记者对高新区进行走访发现,高新区已全面展开各项整治并取得良好成效。

  1

  市容环境

  除污护绿更洁净

  10日,记者在高新区福寿东街与蓉花路交叉口北侧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冒雨在寒风中打扫卫生。记者注意到,该环卫工人穿着棉衣棉裤,但是衣服已经被雨水打湿,但她依旧认真努力工作,沿着人行道由南向北走,寻找被丢弃在路上的垃圾,不时弯腰扫一下。正是辛勤的“城市美容师”们不畏严寒酷暑,为我们创造了优美、干净、整洁的环境。

  据了解,为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程度,高新区在市容环境整治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不仅加大了对市区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保洁力度,而且广泛开展植树护绿活动,建立垃圾集中、及时处理机制;同时,加大了对公共设施的设置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全天候的监控和即时维修维护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创造优美的城市市容环境。

  2

  交通秩序

  违法少了更文明

  为全面提高市民综合素质,高新区交警部门坚守在交通管理的第一线,在车流量、人流量较多的路口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10日,记者在高新区东风东街与东方路交叉口看到,现场有4名交警和4名志愿者,虽然正值上班高峰期,但是来往的车辆、行人井然有序。

  为了全力做好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工作,高新交警开展了道路交通专项治理行动,对路口的机动三轮车占用公交站点停车、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机动车超载、车辆超员、道路违章停车、机动车占用盲道停车等现象进行了规范和查处,确保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另外,高新区还开展了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组织交警和志愿者在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宣传和引导行动,设置文明交通指示牌与文明交通提示语,利用福寿东街与富华路口等3处LED户外显示屏,传播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上午10时许,一辆电动三轮车沿东方路向南行驶至东风东街时,被执勤交警拦下,因为这辆电动三轮车的驾驶室内乘坐了两个人,执勤交警在现场对其进行了教育与劝导。执勤交警王贤国说:“通过劝导教育,电动车、自行车逆向行驶和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3

  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业 该关门的关门、该取缔的取缔,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专项执法检查与监督抽检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强化餐饮市场监管。今年以来,围绕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建了联合执法队伍,开展了30余次专项检查以及12次重点区域和时段的专项整治,下架过期变质食品23公斤,立案查处39起,确保了食品行业证照齐全、经营规范、诚信文明。

  药品生产销售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进一步规范药品行业市场秩序,高新区加大对药品生产销售单位的督查管理力度。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要检查《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确保各药店亮证经营;公布假劣药品举报电话,确保问题药品得到及时查处,投诉制度和流程完善;同时倡导各药店诚信经营,对失信行为实施惩戒。

  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队队长方正德表示,“通过六项综合整治活动,我们对辖区内6500多家企业、食品店、药店、超市商场等进行集中整治,对不达标的店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该关门的关门,该取缔的取缔。”

  4

  集贸市场进货正规更放心

  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高新区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商户责任意识,将谷德商圈的新邻里菜市场打造成居民安心、放心的“菜篮子”,是潍坊第一个星级标准化农贸市场。

  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刘先生说:“我们督促业户强化自律意识,选取有资质的进货渠道。同时加强日常抽检,确保上架蔬菜合格。”

  记者现场采访了一名市民,他说:“这里不像其他农贸市场那样嘈杂,环境很好,可以安静的选购。商品也是新鲜上架的,质量很好,老板服务态度也很好。”

  5

  社区规范管理

  分类管理更满意

  为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高新区对居民小区实行分类管理。针对薄弱小区实施部门包靠责任制,由包靠部门和志愿者帮助小区改善环境,更新设施,全面改善高新区内薄弱小区的面貌。针对物业完善的小区,由街道和房管局作为管理责任主体,指导督促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全面加强小区管理。

  位于樱前街与东方路交叉口西北角的盛锦家园小区,原先是一个脏乱差的小区,后来通过六项综合治理活动,该小区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健康东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聂振云说:“这个小区原先在管理上存在难度,后来多方协调,对小区内的路面进行了硬化,划定了停车位,设置了文明宣传栏,卫生好了很多,杂草没了,居民很满意。”

  6

  社会文化环境设置标识更安全

  高新区还开展了联合整治社会文化环境活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与整顿,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交通标识标线和其他交通安全设施,加强校园安保。

  记者在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周边发现,学校门前设置了红白相间的彩色斑马线,北侧非机动车道设置了“接送学生专用车道”等地面标识等。在北海学校门前设置减速震荡线和“前方学校,减速让行”标识牌,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保护好“祖国的花朵”。(文/图 见习记者 张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