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市场监管局抽检369批次产品 不合格率13%

2014-11-28 21:06:00    作者:单姗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28日上午,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局3-10月份产品抽检情况、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情况、执法办案情况,引导消费者有效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大众网潍坊11月28日讯(记者 单姗)11月28日上午,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局3-10月份产品抽检情况、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情况、执法办案情况,引导消费者有效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10月份各类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24%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 1-10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814户,同比增长73.6%,增长率处于全市第一梯队。截止10月底,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了13643户,同比增长24%。提醒市场主体注意的是,根据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原企业年度检验制度废止,实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凡是在2014年1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均需进行2013年度报告公示。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登陆山东企业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sdxy.gov.cn),无需缴纳任何费用,方便快捷;个体工商户也可直接向辖区市场监管所报送年度报告。

  同时,高新区现已启动新版营业执照换发工作,旧版营业执照将于2015年3月1日起停止使用。已领取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应当在规定期限内携带旧版营业执照正副本及申请书,到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市场监管登记窗口办理。 换发新执照无需重新注册,也无需缴纳费用。

  产品抽检不合格率为13% 涉农产品全部合格

  今年3-10月份,高新区质监局对投诉较多的、监管中发现问题的、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产品进行了重点抽。在组织抽检的369批次中,检出不合格产品48批次,不合格率为13%。立案30起,罚没款10.88万元,抄告相关部门12次。其中,组织抽检食品的不合格率为12.84%,工业产品的抽检不合格率为22%,涉农产品抽检全部合格。

  现在至12月底,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开展各类抽检约420个批次,食品重点抽检酱腌菜、乳制品、海参、海米等水产品、熟食制品、生姜、保健品等20个种类,重点检测农药残留、瘦肉精、食品添加剂等指标。工业产品重点抽检纺织品、毛衣、羽绒服等服装类产品以及家具、建筑装饰材料、电气开关、纸制品等。农产品方面重点抽检猪牛羊等畜禽产品及抗体检测。另外,前期不合格产品及单位也在本次抽检范围之内。

  食品安全、物业收费等消费者领域投诉较多

  今年3-10月份,高新区质监局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53起,处结550起,处结率达到99.4%,其中投诉455起,举报98起,接受咨询电话2800余人次。涉及物业收费、食品安全、油烟污染、家具质量、预付卡等商品质量、服务等多个领域。

  3月份以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以营造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良好市场秩序为目标,以损害群众权益、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为重点,扎实开展市场秩序优化行动,取得了较好成绩。截止10月底,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4起,办结64起,罚没款34.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8起。其中,食品安全33起,纺织品质量安全9起,无照经营8起,特种设备2起,广告违法6起,药品违法1起,文化市场经营违法1起,其他类型4起。

  化“堵”为“疏”破解马路市场管理难题

  《潍坊高新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办法》出台以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长效管理,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破解了影响城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进一步带动了就业,发展了经济,方便了生活。

  在改造升级方面,对基本具备条件的引导开办者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不具备条件的建设简易市场,对互相邻近的小规模农贸市场进行整合,对一些马路市场坚决关停,对治浑街市场等一些已有初步规划且关停后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市场,则合理选址设置临时性农贸市场,待附近标准化市场建成后再予以取缔。

  截止10月底,新钢众慧农贸市场、清池丁家市场、新昌北冯市场、大庄市场已建成运营,新城玄家朱茂、十甲市场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年底前建成使用,另有4处市场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工建设。日常管理方面,公安、市场监管、城管、街办等各职能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在市场入口设置市场公示牌、划警示黄线、合理划设停车格位,加强巡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有效的解决了市场外溢堵塞交通、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市场面貌大为改观,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