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千里漫行话潍坊"第二季潍水溯源--奎文区非遗传承人马荣盛

2018-09-26 15:45:00   作者:徐明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代表传承人--马荣盛

2018年9月2日, “千里漫行话潍坊”来到奎文区大虞非遗传习中心的大拙琴韵古琴,有着20余年制琴经验的马荣盛非常忙碌,他不仅要制作古琴,还要到东方路上的传习中心教学生弹奏古琴。马荣盛制作古琴的房间不大且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古琴,屋子里装修的古香古色。工作台上摆着十余种制作古琴的工具,铅笔、锯凿、刻刀等,由此也可以看出制作古琴并不简单。据马荣盛介绍,制作古琴大概可分为选胚、制作底、面板外形、制作琴腹、合琴、试音、装配件、上漆、上弦等,若细分起来,有上百道工序。因为制作流程复杂,马荣盛制作一张古琴,最少要两年时间,多则要三四年。马荣盛最后说:“我的精力有限,我只是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将古琴的制作与演奏技法传承发展下去,弘扬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