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图说潍坊--十笏园的屋脊

2017-08-04 13:18:00   作者:张永强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草堂是无廊硬山顶,屋顶上没有脊兽

2017年7月29号上午9点,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了潍坊市民文化节--“千里漫行话潍坊 ”小型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第一批体验团成员步行前往十笏园,下午参观了万印楼,开启了魅力潍坊非遗之旅。十笏园是中国北方园林袖珍式建筑,始建于明代,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古建筑装饰的一大特点就是檐角屋脊上排列着数目不等的人物、飞禽、走兽组成的队伍,护卫着这座古老的园落,这些美丽的装饰叫做“仙人走兽”。“仙人走兽”也称为走兽,蹲兽,是宫殿建筑庑殿顶的垂脊上,歇山顶的戗脊上前端的瓦质或琉璃的脊兽。分仙人和走兽两部分,每一个兽都有自己的名字,据《大清会典》里记载,最前端的是“骑凤仙人”,后面的排列顺序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在实际使用时,要建筑体大小,等级高低做出规定,数目多少不等,最少2个,最多11个,这些脊兽主要起到避邪或宣扬气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