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今年年底全市5G基站建设数将达4000

2020-08-18 10:22:52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8月17日,记者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5G基站1600余处,计划2022年实现5G信号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不过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市民对辐射问题的“误解”以及场租费、电费等因素的影响,5G基站建设并非一帆风顺。

  现场 潍莱高铁53处5G基站正在加紧施工

  8月17日,记者跟随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昌邑市王耨社区东侧的一片工地上,工作人员正对一处5G铁塔进行施工,北侧不到60米处就是潍莱高铁。“我们从8月15日开始挖坑施工,地下部分深8.5米,里面的钢筋全靠人工一点一点焊接和拧紧,地上部分按照设计高35米,预计一周左右可以完工。”现场施工的赵师傅说,最难熬的就是高温天气,地上部分每3米一节,钢筋被晒得发烫。

  整个潍莱高铁潍坊段计划安装53处5G基站,预计年底全部完工,其中昌邑段40处已完工30多处,寒亭段内13处,施工部分已基本完工。“铁塔施工完成后,我们还需进行电力、5G光缆等设施的安装,等所有设备安装完成后,一个5G基站才算真正完成。建设一处基站,三家运营商都能使用,这样的共享不仅为运营商节省了成本,也大大减少了对建设用地的占用。”工作人员说,潍莱高铁将是我市第一条通上5G网络的高铁线路。

  据了解,基站建设并非一帆风顺。“进场难、场租费贵、电费高,这些都是最常见的问题。”工作人员坦言,市民关于“基站有辐射”的认知是导致他们进场难的最大阻力。他们只能一遍遍地解释,实在讲不通就只能妥协,进行“改道”。国家环保权威部门测试显示,20瓦基站前10米处辐射功率密度约为0.6微瓦/平方厘米,不及电吹风机的1/10。希望市民对基站的辐射能有正确的认识。

  目标 今年年底全市5G基站建设数量达4000个

  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5G基站1600余处。除新建基站,在中心城区及县市区的重点场所,如果原本已有4G基站,他们只需进行扩容即可。

  我市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5G建设。市5G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潍坊市重点场所5G室内分布系统共建共享的通知》中指出,为加快我市5G网络部署,推进重点场所5G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共建共享,结合潍坊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车站、商场、医院、学校、办公楼、场馆、景区、园区八类场景作为我市5G室内分布系统建设重点场所。

  我市《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也对5G产业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2020年底实现市级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城区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全市5G基站建设数量达4000个;2021年市级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城区、部分镇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5G基站建设数量超8000个;2022年全市实现5G信号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5G基站建设数量突破13000个。

  在产业融合方面,开展5G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培育100项以上重点场景应用,在工业、医疗、文旅、交通等重点领域应用示范走在全省前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潍坊模式”。在产业培育方面,到2023年,全市5G及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培育5G龙头企业10家,打造以5G产业为主导的集聚区3个以上。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