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打造审批服务3.0版

2020-08-18 09:30:17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力争年底前至少200个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

  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决策部署,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打造“网上办、不见面、零跑腿”的“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审批服务3.0版。在市审批服务局和市大数据局实施第一批“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试点事项的基础上,推出第二批“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审批服务事项。力争今年年底前,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至少200个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

  《方案》对主要任务进行了分工和细化。确定“一次不跑·事就办好”事项清单。有关部门将重点梳理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并拆分成可操作性的“颗粒化”办理项,编制本部门事项清单。做好事项数据需求和归集。在清单基础上,明确数据需求,归集事项数据,完成与市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增量更新、实时推送,确保归集数据有效、及时、完整。提高“一次不跑·事就办好”信息化支撑。搭建信息化平台,优化完善“山东政务服务网·潍坊”,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实名认证、视联网咨询、材料共享、在线发证、寄递管理”等服务。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实施“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实现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的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可信流转,能够共享的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不提交。建立健全运行机制。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潍坊”公布事项清单,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申请人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在线审批后,经由线上或寄递发证;建立电子监察和亮灯管理制度,对线上事项、业务办件、证照共享、结果送达等服务环节进行全流程、全环节实时监督,倒逼“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落地落实。

  《方案》明确了“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实施步骤。今年8月20日前,我市将编制完成事项清单及对应事项的数据需求清单;8月25日前,完成归集事项办理共享数据;9月底前,搭建信息化平台,完成部门专业办件系统与潍坊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信息共享共用;从10月1日开始,市直相关部门按照“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模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次数。

  为确保“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工作落地落实,《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根据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改革提效、服务提质。严格依法依规办件,按照法律法规和改革部署要求,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加强考核监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影响全市改革进度的,依法依规予以通报问责。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