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今明还是桑拿天 预计19日起闷热天气将有所缓解

2020-08-17 09:56:09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8月15日进入末伏,今年三伏天却好像才发力,气温一个劲儿地往上蹿,闷热感十足。16日,我市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5℃,出现了入伏以来的首次高温天气,闷热感更加明显,市民纷纷寻求各种降温方式。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高温天气还要持续两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南移,19日起闷热天气将有所缓解。

  市民消暑

  海边如同“下饺子”

  8月15日,今年的三伏天进入末伏。由于湿度较高,人们感觉就像被关在蒸笼里一样。为了降温,市民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不少人选择到海边享受清凉。

  15日下午,记者来到滨海欢乐海,沙滩上和海里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在沙滩上,游客们撑起太阳伞,坐在阴凉处享受着海风带来的惬意。海里,密密麻麻的游客或穿着泳衣,或套着泳圈戏水、游泳。在这里,海水和海风让人们感受到了夏日里的清凉。

  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张春明一家来到海边,穿好泳衣就下了海。“今天虽然太阳光照不是很强烈,但天气十分闷热,站在室外不动弹都会出汗。像这种天气,要么待在空调屋内,要么待在水里,才能给身体降降温。”张春明说,他们来到海边后,发现沙滩上和海里都已挤满了人,尤其是海里,就像下饺子一样。他下水后除了有凉爽的感觉外,还有拥堵的感觉。

  受闷热天气影响,不仅到海边游玩的人增多,城区各大水上乐园的人流量也出现了暴增。

  商超一待就一天

  除了去海边,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商场、超市、书店、图书馆等场所,享受夏日里空调带来的凉意,有的市民在商场里一待就是一天。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万达广场,人群熙熙攘攘,尤其是在一楼儿童游乐区域,孩子们已嗨翻天,家长们则站在一旁边看孩子边享受清凉。“周末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在这样的热天里不适合到室外游玩,只能到有空调的商场内。”家住城区金鼎华府小区的李女士说,当天上午10时许,她和邻居带着孩子来到这里,看到已经有很多人了,“商场内一点儿都不热,中午还能在这里吃饭,吃完接着玩”。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佳乐家超市北宫店,超市里同样有不少市民,有的在购物,有的坐在图书销售区看书。“这么热的天,一出门就会冒汗。我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开空调太浪费电,所以就来到超市,既能感受清凉,又能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家住附近北国之春小区的王女士说,她从上午9时30分许来到超市,准备待到傍晚,顺便从超市里买点吃的再回家。

  天气趋势

  副热带高压南移 后天气温将略降

  三伏天一般都是全年最热的时候,然而今年的三伏天明显不同于往年。虽然是长达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但在前30天里,持续的凉爽天气让市民不敢相信这是伏天。不过,尽管没有往年那样动辄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但让人难以忍受的桑拿天也比往年多了。

  在今年初伏,我市日最高气温在30℃左右,总体上感觉凉爽,市民家里几乎不需要开空调。进入中伏后,随着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加,令人难以忍受。市民们纷纷表示,如果是单纯的干热天气,还没有那么难受,可是这种又闷热又潮湿的天气,就像是在蒸笼里面一样。尤其是从8月15日进入末伏后,日最高温超过了34℃,这样的桑拿天让市民直呼受不了。

  那么,今年的桑拿天为什么频繁出现?还要持续多长时间才能结束?对此,记者咨询了市气象台相关专家。专家表示,首先是今年大环境天气异常,副热带高压在我市上空附近徘徊的时间较长。另外,今年入夏以来,尤其是进入雨季后,我市降雨频繁,降雨量也多于往年同期,降雨后空气湿度增加,而三伏天里本身气温就高,所以我市出现了连续的桑拿天气。桑拿天气不仅给市民带来了不适,有时候地面上的水汽还能降低道路能见度。

  8月16日,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8月19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南移,气温将略降,闷热天气将有所缓解。

  高温黄色预警发布 室外工作谨防中暑

  6月初,我市出现了今年首场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甚至超过了40℃。然而,进入三伏天后,气温整体比去年偏低,日最高气温一直在35℃以下,闷热天气代替了高温天气。

  目前已经进入了三伏天的末伏,日最高气温本应逐渐下降,可是三伏天里的首场高温却来了,而且来势汹汹。8月16日,我市日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35℃,市气象台在下午3时5分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17至18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7℃以上,天气闷热,相对湿度大,高温中暑气象等级较高。

  16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受高温天气影响,城区大部分工地上的建筑工人暂停工作,回到宿舍里。“我们上午干了一小会儿,感觉太热了,站在工地上不动弹都会流汗。在这样的天气下,我们继续干活的话,存在中暑风险,所以只能暂时歇工了。”在城区文化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处工地上的建筑工人刘师傅说。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在午后气温较高的时候,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