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母婴安全仍面临不少问题

2019-05-23 09:04: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潍坊市中医院产一科,护士们细心地为孩子洗澡。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

  高龄产妇减少

  抢生现象减弱

  5月22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大型医院的产科病房和门诊了解到,高龄产妇的数量明显减少,前几年的抢生情况已经不多见了,孕产妇基本还是在适龄段,多在25岁-40岁之间,高龄产妇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再生育群体年龄主要集中在适龄段。

  记者来到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门诊处看到,不少孕妇在休息区等候,其中不乏二孩妈妈。“2016年的时候高龄产妇数量增多,甚至还有45岁以上的,去年以来少了很多。”该院产科医生告诉记者,高龄孕产妇的母儿并发症发生率均高于适龄孕产妇,因此前两年想生的都生了。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刚落地时,生二孩的产妇特别多,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7年。去年以来,二孩出生量明显比前两年同期少了。”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一科的护士对记者说,前两年35岁以上的妇女生孩子比较普遍,现在适龄妇女生孩子的比例增大。

  记者从市卫健委得知,从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各大医院里的产妇逐渐多了起来,甚至出现爆满、一床难求的情况,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高龄产妇,在政策落地后趁着还可以生育赶紧抢生二孩。随着此前堆积的生育意愿集中释放,从2018年开始,新生儿出生率呈现逐季度回落的态势。

  我市二孩生育趋于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大医院里的“90后”产妇居多,甚至有的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同时,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众多夫妇的“二孩”意识增强,趁着年轻赶紧完成“生育任务”。

  家住奎文区东庄北区29岁的张辉刚生完二孩。“身边很多朋友同事,在这一两年时间里都生了二孩。去年春天,我和丈夫商量后,顺利完成了这一任务。”张辉对记者说,之前存在的生孩子压力完全释放,以后的主要精力可以放在抚养孩子上了,“现在父母年轻还能帮着看孩子,并且两个孩子年龄相差不大,可以节省一部分抚养成本。”

  张辉说,生不生二孩是他们同龄人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即使现在不要的,过不了几年也会再要,到了35岁以后,就成高龄产妇了。

  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表示,“70后”“80后”的妇女已过生育高峰期,“90后”成为生育主力。目前,我市二孩生育趋于平稳,逐步进入常态,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我市人口生育高峰已过,人口总量增速放缓。

  2016年至2018年,全市助产机构接产量为44.8523万人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母婴安全的政策性文件,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安排部署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以预防和减少孕产妇、新生儿死亡为核心,成立了市、县两级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建立了市、县两级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制定了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制度、高危专案管理制度。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2016年至2018年,全市助产机构接产量为44.8523万人,是2015年的4.789倍,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救治高危孕产妇8996例、救治高危新生儿11542例。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新生儿死亡率连年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内。

  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月以来,高龄和高危孕产妇大幅增加,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受到空前压力和挑战。面对这个挑战和困难,全市的妇幼健康工作者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迎接和度过了一个两年的高峰期。2018年,全市孕产妇的死亡率控制在8.16/10万,婴儿死亡率2.64/千,这两个数字作为反映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健康能力的重要指标(一共三个指标,两个指标是在妇幼保健系统,其中一个指标还牵扯到人均期望寿命),这两项指标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仍面临二孩占比高、新生儿危急重症占比增加等问题

  目前,全市母婴安全仍然面临着二孩占比高、先心病和肝硬化等重症并发症增多、新生儿危急重症占比增加、孕产妇死亡率控制不明显、部分县市区未对妊娠风险筛查评估结果进行“五色”分级标识动态评估、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制度不健全、部分县市区救治中心建设人员设备和技术能力不达标等问题。我市在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救治高龄、高危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方面仍存在巨大压力,防控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工作刻不容缓。

  因此,我市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局、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各级医疗机构要按照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关于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系列部署要求,规范建册、医嘱和随访,加强定期调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母婴安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各县市区要确保对辖区内助产医疗机构管理到位,管控及时,把母婴生命安全放在工作重中之重,作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加强管理。对不符合产科建设标准、不能保障母婴安全的助产医疗机构坚决予以取缔。

  在保护母婴安全方面上,我市将为孕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引进“关爱新生命”公益项目,为全市新生儿免费进行48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为贫困家庭3岁以下婴幼儿免费提供奶粉,其他家庭价格优惠比例由50%提高到70%,有效减轻家庭育儿负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