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老兵研发豆芽机并先后助800多名残疾人创业脱贫

2019-05-23 09:36:00    作者:陈静静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992年,27岁的上尉军官孙继发训练中不幸摔成重伤,从此站不起来。在亲友的鼓励下,他重燃希望,从头再来。2009年,他用自己的专长设计发明了自动控温控水柜式豆芽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走上了机生豆芽技术创新之路。2013年以来,事业有成的孙继发无私帮助800多名残疾人通过创业实现脱贫致富。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孙继发出席并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5月22日,记者走近孙继发,探寻他自强不息,扶贫助残的故事。

  设计研发残疾人专用的豆芽机

  5月22日上午,在孙继发公司的制作车间里,来自潍城区的多名残疾人创业代表以及河北、新疆的朋友到此学习、观摩。记者看到一款设备上标注着“潍坊市残疾人创业帮扶工程”字样,相比其他豆芽机,这款机器的体量小了很多。孙继发说,这款豆芽机是他专门为残疾朋友设计的,不管是柜体的高度还是重量都非常适合残疾人操作。

  帮助残疾朋友创业的想法是从2013年开始的。在与残疾人朋友的接触中,孙继发发现很多残疾人身上都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只是很多人缺少创业项目和机会,当时已经事业有成的孙继发萌生了帮助残疾朋友创业的想法,豆芽机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在帮助几名残疾朋友成功创业之后,2013年5月,潍坊市残联实地考察了孙继发豆芽机厂生产的豆芽机和机生豆芽新技术,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帮扶残疾人创业致富的好项目。紧接着,潍坊市共享阳光百名残疾人创业帮扶工程很快启动,由市残联出资为参加培训的残疾人每人配发一台豆芽机,由孙继发的豆芽机厂负责提供设备、培训和技术服务。从此,孙继发开始拿出大量精力投入到帮扶残疾人兄弟创业致富上。

  免费赠送机器安置残疾特困户

  近日,来自诸城的残疾人范金全亲自送来一面锦旗,向孙继发表示感谢。范金全几年前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一度自暴自弃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为了帮他尽快走出困境,2015年,范金全被诸城市残联选派参加了百名残疾人创业帮扶工程,向孙继发学习机生豆芽技术。

  “对残疾人而言,其实不是别人看不起你,而是过不了自己的那道心坎。”孙继发说,他也曾经陷入自己内心的悲苦中,但还是勇敢地走出来了,不仅实现了自力更生,也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了解范金全的情况后,孙继发没有急着教他技术,而是像兄弟一样给他做心理疏导,帮他迈过心里的那道坎儿,并全套资助了两台豆芽机和技术。

  成功创业后的范金全实现了自强自立,每年近10万元的收入也重新支撑起了幸福的家庭,今年他提出了想继续扩大规模的愿望。得知范金全资金并不充裕,孙继发二话没说,又赞助了一台全新的豆芽机,并免费教给他最新的技术。

  多年来,在省、市残联的领导下,孙继发已经免费帮助29名残疾人就业,帮助80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帮人就是要一帮到底,不是赞助一台机器就行了,要帮到他们真正脱贫致富才行。”孙继发说。

  亲自上门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孙继发说,在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士的关怀和鼓励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困境,融入社会,但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必须拥有一技之长,这比金钱等物质方面的资助更重要。多年来,孙继发一直致力于机生豆芽新技术的研发和指导,亲自上门为使用豆芽机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进行无偿技术指导。

  寿光市文家街道王端宇村的王树国今年60岁,因患小儿麻痹症成为残疾人,丧失了劳动能力,一直靠低保和社会好心人的捐助维持生活。2013年10月,王树国参加了孙继发的机生豆芽新技术培训,当年年底就用免费配发的豆芽机开始了生产,一个多月后就尝到了生产豆芽的甜头,王树国又找到孙继发,提出想自己出钱买一台豆芽机扩大生产,孙继发只收了成本价。

  不放心王树国的生产情况,孙继发专程到王树国家,查看豆芽生长情况,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承诺以后生产销售中如果遇到什么难题,打个电话就派技术员上门来帮助解决。

  有了一技之长的王树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自从生产豆芽后,觉得我也能自己挣钱了,供孩子上学,支撑这个家完全没问题!”王树国说,“能有现在的一切,多亏孙总啊!”

  发起公益项目 助力更多人脱贫

  作为一名伤残军人,孙继发深深体会到残疾人生活的困难和创业的不易。他说,作为一名残疾企业家,应该有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奉献情怀,如今,他更加坚定了奉献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除了帮助残疾人朋友就业创业外,2011年以来,孙继发创立了生态微循环豆芽菜公益项目,每一台豆芽机为一个爱心公益岗位,共设600个岗位,帮扶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每人每天可以增加至少100元收入。为让公益爱心传递下去,每月返还200元基金注入基金池,继续帮扶下一个残疾人,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做好公益项目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责任。”孙继发说,近年来,他捐资赞助了全市18对残疾人的集体婚礼,捐资赞助全市残疾人书画展、全省残疾人创业技能大赛、鲁能杯残疾人体育比赛等。

  2016年,孙继发还专门成立金银条专业合作社,搭建全国芽菜集散平台,构建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芽菜全产业链,带领国内10000余户残疾人、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等实现创业就业。

  近年来,孙继发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拔尖人才”“潍坊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潍城区残疾人自强自立先进个人”“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潍坊市农村实用人才”“山东省自强模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