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作家白秋荣获2015--2017年度小小说金麻雀奖

2018-01-17 10:21: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记者从市文化馆获悉,近日,潍坊小小说作家白秋喜获2015—2017年度小小说金麻雀奖。

  大众网1月17日讯(记者 范素娟)记者从市文化馆获悉,近日,潍坊小小说作家白秋喜获2015—2017年度小小说金麻雀奖。

  记者了解到,小小说金麻雀奖每三年一届,该奖坚持作品思想内涵、艺术品位、智慧含量俱佳的标准,兼顾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在此基础上,综合考量作家的整体创作成就。该奖项由金麻雀网、金麻雀网刊自媒体主办,聘请全国著名评论家、作家和编辑家雷达、胡平、何弘、丁临一、杨晓敏、谢志强、雪弟等,组成专业评审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特邀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小小说学会提供专业指导、评选监督。小小说金麻雀奖是当前我国较为权威的小小说创作评比民间奖项。

  2015--2017年度小小说金麻雀奖评选活动于2017年11月19日面向全国共征集作品以来,至2017年12月10日截止,共有78人参评。初评后有20位作家进入终评。终评委经认真审议,投票产生了10位获奖作家:白秋、朱雅娟、津子围、侯发山、李伶伶、胥得意、马宝山、高沧海、刘立勤、朵拉(马来西亚)。

  其中,白秋本名邱兆锋,是潍坊市知名小小说作家,长期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现任职潍坊市文化馆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潍坊市群众文化学会会长,为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方面访问学者。他本次参评的作品为《瘾》《奶奶的心事》《幸福的王美丽》《斫琴》《鸟语》《叫虎》《鸽子楼》《红蜻蜓》《猴王》《倒地瓜》。评审专家表示,白秋的作品题材广泛开阔,人物生动鲜活,注重通过心理刻画表现人物复杂纠结的意绪,开掘幽深微妙的人性,展现特定环境中的命运境况。作品表达注重故事讲述,避免刻意渲染,总是以内心真实的体验来表达对生活的认知,情感节制适度,体现了难得的理性意识、传统情结和人文情怀。

  据悉,白秋多年以来潜心文艺创作、文艺理论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均有自己独特的见地和主张。近十年来,编著出版过一百二十多万字的文学专辑、学术专著和理论文章;主导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是山东省群众文化、非遗领域知名专家。2016-2017年在国家非遗保护中心访学期间,被业内人士视为将非遗保护工作融入到小小说创作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广获赞誉。

  自2013年以来,白秋受杨晓敏先生引导,专心从事小小说学习与创作,有近百篇作品见诸于《山东文学》《京民文苑》《百花园》《潍坊日报》《文学月刊》《金山》《微型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小小说月刊》等几十家报刊。理论文章《群众文化与小小说创作》曾获山东省群众文化论文一等奖。

  白秋的代表性作品《柿子红了》自2014年发表以来,至今仍被各级媒体转发,广为传颂;《蟹篓》《斫琴》《鸟语》等系列非遗题材的作品问世后,被称为继《核舟记》以来,反映现代国家级非遗项目“潍坊核雕”最优秀的作品,对其他民众普遍关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有好的解读和引导;反腐题材的《瘾》《贪官日记》《倒地瓜》等,被个别评论界人士称为“贴着地面走、迎着生活写”的成功案例,是对十八大以来官民生活的最新解读;《奶奶的心事》《母亲》等亲情作品也被多家媒体转载,业内称为赚足“泪点”的小小说作品。

  此外,2014年,白秋的小小说《老孔的菜园》获《百花园》原创作品奖;《夫妻槐》获 “山水青州杯”全国征文大赛二等奖;2015年个人被评为全国小小说十大新秀;2015年出版小小说集《柿子红了》,当年即获潍坊市政府颁发的“风筝都文化奖”。另有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各地高考测试试卷和各种年度选本。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