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68岁老人想将名字列入族谱 盼潍坊市民提供线索

2018-01-17 09:51:00    作者:宋树云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张启凤 1918年 张福德 王女士 曾祖父
[提要]今年68岁的张启凤从小在吉林长大,如今已经退休过上了安稳的生活。张宝离世后,儿子张福德、张福元、张福田、张福荣、张福桂五人,又举家搬迁到吉林省松原市定居。张启凤认为,当年曾祖父带着妻儿闯关东时,老家还有很多人,现在应该还有人生活在老潍县地域。

  张启凤(后排左二)。

  今年68岁的张启凤从小在吉林长大,如今已经退休过上了安稳的生活。虽然生活富足无忧无虑,可是他一直盼着能认祖归宗。1月12日,张启凤告诉记者,他的曾祖父叫张宝,是潍县人,在1880年前后,他的曾祖父带着儿女闯关东,在辽宁锦州去世。张启凤希望能到潍坊认祖归宗,将自己的名字列入家谱。

  曾祖父闯关东,去世后与老家失联

  1月12日,张启凤告诉记者,他经常听父亲说起,曾祖父当年住在山东省莱州府潍邑县张家庄(音译),曾祖父兄弟四人,名字分别为张金、张银、张财、张宝,寓意是金银财宝。在1880年前后,曾祖父张宝带着妻子还有两儿一女闯关东,在辽宁省锦州落脚。当年闯关东的时候,祖父张福德的年龄在10岁左右。

  张宝带着妻儿一起闯关东后,起初与老家人还保持着联系,只是当时通信方式落后,联系并不及时。张宝在辽宁锦州带大了孩子,并最终在那里离世。

  当年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张宝只顾着拉扯孩子长大,很少跟孩子们提及老家的事情。所以对于老家的情况,张启凤的祖父张福德了解得并不多。

  张宝离世后,儿子张福德、张福元、张福田、张福荣、张福桂五人,又举家搬迁到吉林省松原市定居。从那以后,几个儿子与老家人彻底失去了联系,直到现在也没能联系到老家人。

  希望能认祖归宗,将名字列入族谱

  张启凤的祖父张福德,当年因为失去了与老家人的联系方式,曾经自责了一段时间,后悔没有提前问好老家人的联系方式。张启凤的父亲张和于1918年出生在吉林省白城市,后来张和曾多方打听老家人的消息,可是一直没有线索。

  张启凤回忆道,他父亲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认祖归宗,可惜没能如愿。他的大伯还有四个姑姑均已离世,再也没有人跟他提起老家的情况。

  张启凤十分感慨,直到父亲快去世时,他才深刻地理解父亲那种想认祖归宗的心愿。现在张启凤已经68岁,虽然生活富足无忧无虑,可是却感觉还有一件大事没有完成,他想完成父亲的心愿,带着父亲、祖父他们一起认祖归宗,一起将名字列入族谱。

  张启凤认为,当年曾祖父带着妻儿闯关东时,老家还有很多人,现在应该还有人生活在老潍县地域。他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亲人,带着儿子们一起回老家看看。

  如果广大市民有线索,请拨打电话13793633878与胡先生联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