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莫言家乡游记

2018-10-28 16:35:00    作者:张泽康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经常听爸爸说,我们潍坊人杰地灵,出过许多名人,比如说郑板桥、王烬美、臧克家、莫言等。还有许多非常出名的文化标识,比如说风筝、年画、剪纸等。10月20日这一天,我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去探访我国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家乡,实地了解一下是什么样的风水宝地能孕育如此丰富精彩的文化宝藏。


  一路上,我和我的同学们载歌载舞、欢歌笑语很开心,时间像水一样飞快的流逝。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莫言旧居。莫言是地地道道地潍坊高密人,是我们中国也是我们潍坊的骄傲。他小时候住得地方十分破旧,一进院门有三间土屋子,里面的陈设很简单,可以说是家徒四壁。但在这样的环境里居然诞生了像莫言这样优秀的人,这说明不管你住在什么样的环境里,不管你生活得怎么样,只要你坚持,只要你肯努力,那么你也会成功。

  我们还去了与莫言旧居一路之隔的莫言小学。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莫言爷爷小时候上学的地方。小小的教室里依旧是当年模样,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起朗诵了莫言的事迹,观看了陈列室里莫言爷爷的成长轨迹。对比过去,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去学习莫言爷爷,做一个爱读书的人。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地龙经拳的传习所。地龙经拳的当代传承人现场表演了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拳法,并给我们讲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道理,要求我们要强身健体,为国家也为自己锻炼一身好的体魄,才能实现“少年强则国强”的目标。在地龙经拳传习所的展馆里,四周是地龙经拳的起源等资料。在一面荣誉墙和展柜里,奖状和奖杯琳琅满目。而在演武场边上,斧钺钩叉等兵器应有尽有。我和同学们一起与讲解的老爷爷进行了“对打”,没有一个是一合之敌。

  参观学习的过程过的非常快,不一会儿,就到了正午时分。你猜,中午我们吃的什么?高密大炉包!我们一位姓张的同学一口气吃了二十多个!哈哈,不点他的名了,我也吃了七、八个。一盘炉包大约有二十五六个,分别由四五种不同馅料的包子组成,似乎是烤或者煎过,简简单单的做法,让人回味无穷。

  午饭过后,继续前进。我们来到了第三站——聂家庄泥塑的传习所。听讲解艺人讲了一个谚语“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他说,以前高密的孩子哭了的话,妈妈就会给他们捏一个泥人,孩子们就又会开心起来。听老师讲了这么多故事,又大体了解了一下泥老虎的知识和制作过程,就开始给自己的泥老虎画上“衣服”,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制作自己的泥老虎,画得都特别好,有的泥老虎瞪着眼睛,有的像猫,还有的眉飞色舞,大家看着自己的老虎,都非常的开心、快乐!我也制作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老虎,虽然不如老师画的好,但优秀的文化只有一代一代的传承不息,才会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更多彩。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扑灰年画传习所。在全国各地都有年画,但高密的年画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高密的年画是扑灰年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柳枝烧制而成的炭条打好草稿,再用白纸拓印出来的,很麻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工作室里有许许多多的各种各样的年画,栩栩如生,还有创新性的福娃,都特别的精彩。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历史的见证。沿着祖辈们传承下来的民俗文化,我似乎看到了一个辉煌的过去,也看到了一个幸福的未来。莫言爷爷家乡一行,让我知道了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也让我明白了只有属于我们特有文化才是我们区别于其它民族的核心文化基因,我要做一个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让文化之花开的更灿烂。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