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河

2016-09-20 11:30:00    作者:孙建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居住的小区身后有条河。河边栈道垂柳拂动,河里流水清澈游鱼嬉戏。晚间饭后闲来无事,喜欢沿河走走。河边除了遛弯的人,还有狗。一位母亲牵着小儿沿河慢行,夕阳已然悄悄钻入被窝,留下一抹红霞,河面留下一片红色。“妈妈,看,咱家的小河是红色的!”稚嫩的童音引得周围一片善意的笑。“咱家的小河。”这话好耳熟啊。

  我居住的小区身后有条河。河边栈道垂柳拂动,河里流水清澈游鱼嬉戏。晚间饭后闲来无事,喜欢沿河走走。河边除了遛弯的人,还有狗。一位母亲牵着小儿沿河慢行,夕阳已然悄悄钻入被窝,留下一抹红霞,河面留下一片红色。“妈妈,看,咱家的小河是红色的!”稚嫩的童音引得周围一片善意的笑。“咱家的小河。”这话好耳熟啊。

  故乡位于太平山脚下,村西也有一条“咱家的小河”,因为在村西,故名西河。村子周围环绕着一圈高大的山丘,如同一只老碗,只在北侧的山口留下一个豁口,成为村子通往外界的路。碗底散落着十几座草房,稀稀落落构成一个村庄。村子很小,小得只容下几条山路路和一条小河。小河源于村南的太平山,环村的山峰都被乡人围垦成层层梯田,唯独这里树木苍翠,成为小河的娘家。

  小河是我们的欢乐谷,一年四季都有无尽的乐趣。

  春天积雪消融,覆盖小河的冰日渐透明直至不见踪影。四围的沟沟汊汊向向小河伸出触角,小河慢慢丰腴起来。睡了一冬的太阳活跃起来,河滩里的石头饱吸了太阳的能量,催醒了石缝里沉睡的种子。草籽在睡袋里伸个懒腰,探头探脑地打量外面的世界,石缝间透出一抹淡淡的绿。

  河水哗啦啦的吟唱声吵醒了石底的小鱼,一拱一拱地浮上水面,突然一甩尾巴扎下去,只在水面留下一圈扩散的涟漪。小鱼真聪明,远远听见鸭子的脚步声。这些贪嘴的鸭子啊,每年不知要捉走多少鱼儿的伙伴!呆头呆脑的小虾一点也没有预感到危险临近,它们正围着一团青苔捉迷藏,一只虾躲藏得很严实,青色的虾背被青苔保护的很好,它正得意伙伴等着伙伴来寻呢,忽然眼前一黑,一张宽而阔的嘴巴把它和青苔一起吞进肚里,余下的虾子赶紧四散逃命。

  洞里的蟹也睡醒了。它用一双大钳子清理洞穴卫生,里里外外打扫得清清爽爽的,晚上还要约会呀,蟹姑娘可不喜欢邋遢的小伙!每个蟹洞门口都堆着一撮新泥,蟹的卫生习惯暴露了自己的行踪。孩子们拿一把镐头,或者干脆空着手沿河搜寻。发现有新泥的洞口立刻欢叫起来:“找到了,这里有个螃蟹窝!”临近的孩子立刻围拢过来,一脸羡慕地看着它抠洞捉蟹。

  洞外的吵闹声让蟹感觉自己行踪暴露了,立刻逃窜到蟹洞的最尽头,紧张地舞动蟹螯,嘴里吐着白沫瞪着洞口。可别看蟹模样笨拙,它聪明呢!蟹洞打得曲里拐弯,每个拐弯处都有一块石头悬在半空。捉蟹人的胳膊循着蟹洞前行,遇到拐弯和石头就没招了,只好舞动镐头刨挖。有的蟹傻得可爱,掏一个直来直去的藏身洞,眼睁睁看着捉蟹人的手越来越近,没奈何把身子缩成一团,逃不掉被捉的下场。

  春天小河里的蟹还没有进食,是最干净的时候。在河水里淘洗一下,回家热锅油炸,出锅前加一点大酱掂锅,蟹身上滚一层美味的酱汁,装盘撒上一层葱碎,可口的下酒菜就有了。有时候鸡折了腿,娘会央求我去河里捉蟹,拿回家碾碎喂鸡,几天后折腿会重新长好,这个偏方至今还在村里用着。

  夏天雨水多,几场暴雨过后,小河迅速丰满起来,河水海海漫漫地占领每个角落。河床似袒胸露乳哺喂婴儿的小媳妇,奶水汪得很。河湾水流缓慢的地方是孩子的乐土,一天到晚少不了光屁股的小孩在里面扑腾。狗刨、仰泳耍尽花样。遇到有人围观,存心显能的男孩在水里仰面朝天,四肢划水,肚皮挺出水面,小鸡鸡如同潜望镜,在水面若隐若现。我最喜欢把头埋进水里,睁开双眼,流水带着青苔从眼前划过,耳边水声有些闷但回声很响,一条小鱼好奇地游过来,瞪着眼与我对视,我不眨眼,小鱼也不。去年到台湾垦丁浮潜,看着海底斑斓的景色,有人忍不住摇头摆尾。我真想立刻告诉他这种运动我小时候就玩过,就在家乡的小河里。

  夏天的小河发过山洪,上游的来水夹杂着泥沙倾泻而下,原本清秀温柔的小河突然脾气大涨,如一头逃出牢笼的猛兽嘶吼着,任何敢于拦阻它的东西都被摧毁。河水漫过拦河坝,从天而降一匹白练,急流冲撞河底,腾起一股雾汽。河水里漂浮着大树,甚至还有一头死猪,河底的大石头被冲得到处乱闯、互相碰撞,发出滚雷一般的轰鸣。下游的小石桥瞬间不见了踪影,石砌的河岸轰隆一声塌去半边,小河发怒了。这时候我们不敢亲近小河,披一块油纸,静静地立在远离河岸的地方,倾听它的吼声。

  夏日午后,小石桥变成游乐场:桥下流水潺潺,在桥墩周围打着旋儿,形成一汪天然的水塘;凉风穿桥而过,掠过水面带起片片鱼鳞纹,鱼儿成群结队,在水中追逐嬉闹。水塘边有一片细沙,再向外是一片鹅卵石,沙子又细又软,被太阳烤得微微发烫。鹅卵石被水打磨得又圆又滑,孩子们捡来各色鹅卵石,趴在沙地上玩“拣石子”游戏。一阵凉风袭过,从头到脚都透着舒服和凉意,哈欠过后,随之一片此起彼伏的鼾声,合着虫鸣声和潺潺流水声,小河睡了,人也睡了。

  秋日的小河让孩子们迈不动腿。小河里繁花过后孕育出可口的浆果。有一种名叫“拖拉盘”的浆果,类似于鲁迅先生百草园里的“覆盆子”。顺着河沿蔓延得遍地都是,花是白色小碎花,果是红色小浆果,热热闹闹地拥挤在一起,剥一粒扔进嘴里,甜丝丝、酸溜溜。找一块平坦的石头躺下来,头顶蓝天白云,脚下流水潺潺,嘴里果味爽爽,一待就是大半天。

  秋天的小河里鱼肥蟹美,青虾带着满腹的虾籽抱着青苔一动不动。拿一只口袋,在水流湍急的地方围起一个堰坝,水从口袋里滤过,小鱼留在口袋里又蹦又跳,提起口袋沥干水,拿回家交给母亲,中午餐桌上就会有一盘焦脆的炸鱼。小虾是个呆子,双手已经包围它,它还是自我陶醉,一动不动,等手里的水流干了,它才又蹦又跳垂死挣扎。捉小虾需耐心,一上午才有浅浅的一小碟,比起小鱼小蟹,几滴清油就可以成就一盘无上的美味,虾公一身红袍,捏起一只轻轻放进嘴里,“咔嚓”一声脆响,从口里一直香进心里。

  冬日的小河是孩子的乐园。最妙的是连降几场大雪,周围山野茫茫一片,小河化做一条凝脂玉带。结冰的河床是最好的滑冰场。放学后,一群孩子喊叫着、追逐着来到小河边,扔下书包,摆开架势玩花样滑冰。没有专业教练,所有的花样都是自己鼓捣出来的,有的单腿划,有的双人划,有的速度划-----冰面上你来我往,吆吆喝喝,河谷里回荡着欢畅的喊笑声。有不幸的孩子一不小心滑进冰窟窿,半截棉裤都湿透了,不管它,照样划得不亦乐乎。

  花样滑冰后是冰球比赛,书包是球门,冰块儿是冰球,一群孩子拉开架势分成两组,向着对方的球门发起疯狂的进攻。有时候为了救球,一家人跌得人仰马翻,疼得呲牙咧嘴。比赛免不了发生争执,双方很快和平解决,重新投入厮杀,玩得忘乎所以;那些文静的女孩子,她们不屑与粗野的男孩子疯狂。心灵手巧的女孩自制滑板,一个女孩坐下,两个女孩拉着她的手,一边轻巧地划着,一边欢快地唱歌。偶尔一个莽撞的冒失鬼冲过来,把女孩们撞得人仰马翻,还没等他起身,一群女孩过来把他痛扁一顿,直至他抱头鼠窜方才罢休。河床上回荡着女孩子们爽朗的笑声,男孩们领教了“女汉子”的手段,远远地躲开,再也不敢近前。

  结冰的河床还是孩子们进山的捷径。周末每个孩子都有砍柴任务,每人一条绳索、一把镰刀,吆喝一声向山谷进发。挂满冰凌的树枝又脆又干,拽住下端轻轻一扯,“咔嚓、咔嚓”的脆响回荡山谷,不一会儿每人收满一捆。孩子们用绳子拢住干柴,远远地扯住绳子一头,一声吆喝:“走咧!”一群孩子如林海雪原的勇士,沿着河床风驰电掣赶回家,一天的烧柴有了着落。

  眼前的小河像极了故乡的小河,沿着河岸一路前行,路边的音箱里正在播放一首单曲:“我思念故乡的小河-------”啊,故乡的小河,我魂牵梦绕的小河!我,你儿时的伙伴,现在他乡很好的,你,我故乡的小河,远在家乡还好吗?

  作者:孙建国

  单位:山东省青州市职工子弟学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