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理解与扶持,家庭和谐又幸福

2019-12-25 11: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营社区居民郭秋红家里,“尊老”并不只是尊敬长辈,他们家遇到大事都是“听老人的”,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郭秋红嫁进门已有35个年头,从来没跟婆婆李秀贞红过脸,二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感情特别好,让街坊邻居羡慕不已。

  婆婆:有事在阳台一招手,儿媳立马就上门

  今年56岁的郭秋红家住张营花园小区,78岁的婆婆李秀贞同住一座楼的隔壁单元。“我住三楼,她住隔壁单元二楼,有时找她有事,阳台上一招手,她就来了。”李秀贞说。对于大儿媳妇郭秋红,李秀贞特别满意,“看看,我这一身衣服,都是儿媳妇给我买的,这上了楼,小区干净又安静,不愁吃不愁穿,孩子们还抢着给我零花钱,现在是光享福了。” 李秀贞笑着说。

  当初棚改上楼的时候,为了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她选择跟老伴单住一套房子,平时自己在家做饭。他们这一代人,都经历了生活艰苦的年代,平时有省吃俭用的习惯,所以多年来,李秀贞一直坚持自己在家蒸馒头吃,从不到外面买。最近两年,儿女们怕她辛苦,都不让她自己蒸了。“两年没蒸馒头了,都是买着吃,平时儿媳妇买了菜或者虾、肉之类,给我送一些过去,我就光自己做做就行了,两个人吃饭,很省事。”

  现在,郭秋红在家帮闺女看孩子,小外孙还不到一岁,每天需要忙活的事很多,这些李秀贞都看在眼里,只要是郭秋红需要出远门买东西,不方便带着外孙,李秀贞都会主动过来帮忙照看。“她受了累了,刚嫁过来的时候孵小鸡卖,后来又打了13年的肉火烧,很辛苦,夏天的时候汗哗哗的,太不容易了。”李秀贞说,儿媳妇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努力干活,她理应做好坚强的后盾,家里的事能帮忙的就帮忙,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

  儿媳:婆婆为家操劳一生,一定好好孝顺她

  谈起自己开肉火烧铺时,婆婆帮忙照看孩子,郭秋红感慨万千。“那个时候,既要种地,还要打火烧,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一忙就是一天,根本顾上不孩子,都是婆婆给带着。我婆婆有三个儿子,一个闺女。当时四家子都打火烧挣钱,孩子都她一个人带着,一个人看那么多孩子,真是不容易。”郭秋红说,女儿从小一直跟着奶奶,后来上学住校,周末回家都是这个星期在家住,下个星期到奶奶家住,跟奶奶感情特别好。

  结婚35年,郭秋红从没跟婆婆吵过架,跟妯娌们感情也很好,大家对家中的两位老人敬爱有加,每逢一些事情出现不同意见时,或者家中有大事需要拿主意的时候,都是“听老人的”。“俩老人都奇明白,我们都是让他们拿主意。就拿搬迁上楼来说吧,我们都统一意见,婆婆愿意自己住就自己住,愿意跟着谁住就跟着谁住。婆婆说要自己住,这家里的家具、家电,我们都给他们置办齐了。平时只要是做好吃的,我都给她送过去一些。只要是过节,我们都会把婆婆叫到家里来吃饭。我们这几家子,过上一段时间就聚聚,坐在一起拉拉呱,感情特别好。”在郭秋红看来,他们这个大家庭能够一直保持和睦,是因为儿媳们与婆婆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日子越过越红火。婆婆现在上了岁数,公公身体不太好,他们这些晚辈必须要好好孝顺他们,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快乐。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