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老村长的爱情

2017-11-11 21:07:00    作者:武心舜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三个多月前的一天傍晚,俺老家本村老村长三儿子打电话给嫁到潍坊的妹妹爱芹,说老爹喝多了,打娘了,让爱芹赶紧把娘接走几天,要不这大热天的,娘气病了可不得了。

  三个多月前的一天傍晚,俺老家本村老村长三儿子打电话给嫁到潍坊的妹妹爱芹,说老爹喝多了,打娘了,让爱芹赶紧把娘接走几天,要不这大热天的,娘气病了可不得了。

  妹子爱芹有点懵了。由于我们同一村又差不多年龄,她打电话就告诉我说她爹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竟敢打娘,说第二天大早驱车往老家泰安赶。我知道老村长爱喝一口,我就自己保存已久的景芝小葫芦酒一箱捎带给老人。

  要说老村长喝多了,不足为怪。打我记事起,他就当村干部,早出晚回不醉不归。更雷人的是,他能在一顿饭的时间串三个地方喝酒。平常人见面都问句吃了没?可每次看他,都问他喝了没?爱芹娘每次看到他那醉样就生气,着急了还踹他几脚。村长个小偏瘦,可能觉得打不过老伴,从来不还手。这醉来醉去,打来打去,孩子都长大了。爱芹娘不想让他当村干部,可爱芹爹是死了心的要当(威信高)。后来爱芹大嫂一进门,说话像打雷,她爹就不敢当了。村干部是不当了,酒还是每天每顿都喝,家人在跟家人喝,朋友在跟朋友喝,谁都不在他自己喝,像喝水一般,又如吸毒,一顿碰不着酒就难受,村里人都称他酒仙。爱芹说称爹酒仙一点都不过,喝了N年,醉了N年,从不吐酒不难受,哪怕今儿喝个大醉如泥,明儿照喝不误,一般人做不到这一点。

  爱芹姊妹六个都成家立业,老人也老了。由于爱芹是唯一女儿,嫁得又远,平日里见不着,父母就格外想她。平时,爱芹隔三差五给家里打打电话,遇到假期就回去看看。回家时,就算忘了买啥都忘不了给她爹买酒,老村长在街坊邻居面前总夸爱芹最孝顺。距上次回家不到一周还好好的,怎么转眼就敢打娘了,怎么娘那70公斤的身体竟然让瘦得还不到52公斤的爹给打了?爱芹心里琢磨不透。

  经过4个钟头驱车到家后,村长去地里除草,娘坐在炕上一声不吭。她娘见到闺女更委屈了,哭着要跟爱芹走,说再也不伺候她爹了。

  爱芹征求她爹的意见后带着娘回到了潍坊家。爱芹娘看到外孙,脸上立刻有了笑容。她不提打架的事,闺女也不好问。爱芹娘闲不住,每天都把家收拾得利利索索。没过三天,她娘憋不住了,说开了那天打架的原由。她娘说那天老头子喝多了,和村里秧歌队的妇女一起扭秧歌,就当着那么多人的面骂了老头子两句不要脸,由于当时脸上搁不下,就举手要打她娘,在场的村民一看那架势却就把他们拉开了,爱芹娘回家气不过,就拿了1000多块钱买了一个心仪已久的按摩器。她爹回来见老伴花了这么多钱买了一个自认为没用的东西,心疼至极,一股猛劲儿打了她娘。

  哎!清官难道断家务事儿。对于爱芹来说不是官是女儿,就很好断。她先批娘不对,说:爹“这么老了能有什么外心,他喜欢文艺,我们应该支持他”。她娘还是不肯认输,说“你爹这死老头子就是花花肠子”。爱芹问她娘:“既然知道爹花花肠子,年轻时为啥不离婚?”爱芹娘憋了半天才说,那还不是看你们可怜,怕你们没爹少娘。爱芹故作郑重地点头说,也是,你们要是离婚现在我们多可怜。她娘赶紧说,就是。

  后来爱芹又打电话批她爹。爱芹说:“既然娘花钱买了她喜欢的东西,你也不应该打她。以前咱家穷,你守财,怕缺吃少穿过不动,现在咱家不像以前了,儿女都有出息,你现在又有了退休金,怎么就想不开呢。娘只是买了一个按摩器,是为自己的健康着想,又不是瞎花钱”。老村长笑着说,是是是,爹错了。电话那头才说了这几个字就把话题转移到酒上,老村长说这次爱芹捎带回去的酒,朋友们都说好喝不上头。爱芹趁机教育他,“爹呀,那酒当然好喝,是当年老白干景芝酒厂的新品牌,都是纯粮食酿造的白酒,近几年来该酒系列很多,有高低度之分,有酱香型浓香型之分,芝麻香型的一品景芝等新品牌深得消费者青睐。要注意养生,该花就花,否则有了大病谁都救不了你们,尽管“阳光酿造”的景芝酒再好喝也不能贪杯。”

  爱芹能感觉她爹笑的尴尬了——闺女说的对,你娘回来我就认错。不过,送你娘时再给我带两箱38°“景芝朋友万岁”吧,我给你钱。

  作为女儿的爱芹心一酸,眼泪扑闪扑闪掉下来。

  第四天,爱芹娘吵吵着要回家。嘴里不停地嘟囔着自己不在死老头子会天天叫上一帮子人到家里喝酒,会把家里的东西都吃光。爱芹心知肚明,娘不是心疼东西,她是心疼她爹在家没人照顾,她爹从不愿跟她哥嫂一起吃饭。爱芹也没再留娘,爱芹娘还提醒别忘记买酒。爱芹笑着说,早买了,在后备厢放着呢。

  有一天爱芹娘打来电话说,村里组织老年人体检,她还是老毛病,她爹可不一样,全村70多个老头,就他一个啥毛病都没。

  听了这消息我自然很欣慰,不禁开了句玩笑说,老村长是酒仙,他全身的血管里都是酒精,就算有病菌也被醉死了。听爱芹说,她娘还给她爹算了一卦,说命中还有好几缸酒,我告诉爱芹既然命里有酒,他爱喝,就让老村长喝吧!再说“景芝阳光酿造”体系和纯粮食发酵工艺,让人喝了安全放心。

  从爱芹娘的话语里,浸透着满满的爱意,让我突然很感慨也很羡慕他们这一代人能坚持到底的情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