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盐文化的三个辉煌时期

2017-07-18 16:59:00    作者:李建华 毛金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标签。诞生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建制较晚,但是地域文化却是厚重悠久。其中,“海盐”堪称滨海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华夏渔盐之乡,世界海盐文化滥觞之地,已是世所公认的潍坊海盐文化标签。

  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标签。诞生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建制较晚,但是地域文化却是厚重悠久。其中,“海盐”堪称滨海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华夏渔盐之乡,世界海盐文化滥觞之地,已是世所公认的潍坊海盐文化标签。
  纵观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潍坊滨海盐文化,自5000年前炎帝黄帝时代的夙沙氏煮海为盐开始,即成为潍坊沿海地区历史文化和潍坊海洋文化最浓重的底色,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丰厚了一方底蕴,引领了一方人文。
  她的第一个辉煌时期是夏商周时期。主要历史事件和文化景象有:青州海盐做禹贡、姜太公封齐兴渔盐,管仲渔盐之利成就齐国霸业。《尚书?禹贡》在介绍九州时记载:海岱惟青州。嵎夷既略,潍、淄其道。厥土白坟,海滨广斥。厥田惟上下,厥赋中上。厥贡盐絺,海物惟错。古代时期,潍坊地域属青州。青州之盐即出今潍坊滨海故地。2009年10月至11月,潍坊滨海区内发现了大型东周盐业遗址,填补了这一领域的考古空白。在100余个古代遗址中,包括龙山文化遗址1个,商代至西周早期遗址14个,东周遗址86个。这些文献记载和实物遗址成为夏商周时期此地悠久盐业历史的有力证明,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一个辉煌的时代。
  第二个辉煌时期是魏晋时代到金元时期,在这大约1000年的历史期间里,潍坊滨海的盐文化迎来了一度的空前繁荣。据《晋书?慕容德记》,魏晋南北朝时期,鲜卑族慕容德在潍坊青州广固城称帝,建立了南燕国。随后,便在乌常泽(今大家洼)设置盐官,开发盐业,以广军国之用,不仅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而且促进了民族融合。魏晋以后的隋、唐、宋潍坊沿海的盐业生产保持平稳发展。《潍县志稿》记载,到了元朝时期,官府在潍坊滨海设置了固堤场,建设了鼓楼、报恩寺、火神庙、关帝庙等人文景观和古迹名胜,盐业经济与地域文化实现了同步发展,成为潍坊盐业史上里程碑式的文化标识。
  潍坊滨海盐文化的第三个辉煌时期开始于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2月,国家大型海盐生产企业---山东羊口盐场落户潍坊滨海大家洼。1986年4月,国家七五重点项目潍坊纯碱厂在大家洼开工建设。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山东羊口盐场成为全国最大的海盐生产基地,潍坊纯碱厂成为世界最大的合成碱生产企业。这一期间,在盐和盐化工产业的带动下,各类文体场所、文教科研机构逐渐完善,先后办起了报刊诗刊等文化阵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艺作品层出不穷,盐业文化日渐繁荣。1995年8月,山东羊口盐场与潍坊纯碱厂实现盐碱联合组建山东海化集团,潍坊滨海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盐化工基地,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海盐之都”成为潍坊文化新名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