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无声的世界里也会有花开

2014-12-15 09:22:00    作者:李元超 明小月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假如世界一片寂静,生活将会怎样?你是否可以想象,听不见溪水潺潺的流淌,听不见百鸟婉转的鸣叫,听不见汽车鸣笛的喧嚣,生活就像一部无声的黑白电影。他们是聋哑儿童,是上帝咬过的苹果,是折断翅膀的天使。听力和语言的障碍,像一道无形的门槛挡住了他们与外界沟通的路。身体的缺陷使他们无法用与其他孩子一样的方式去感知生活,那么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近日,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走进潍坊聋哑学校,记录他们成长中的苦与乐,倾听他们生活中的梦想与渴望。

大众网《呈现》视频截图:六年级语文教师张琳在通过手语与学生交流

大众网《呈现》视频截图:潍坊聋哑学校美术教师王增武

大众网《呈现》视频截图:潍坊聋哑学校语训康复教师胡博

  大众网潍坊12月15日讯(记者 李元超)假如世界一片寂静,生活将会怎样?你是否可以想象,听不见溪水潺潺的流淌,听不见百鸟婉转的鸣叫,听不见汽车鸣笛的喧嚣,生活就像一部无声的黑白电影。他们是聋哑儿童,是上帝咬过的苹果,是折断翅膀的天使。听力和语言的障碍,像一道无形的门槛挡住了他们与外界沟通的路。身体的缺陷使他们无法用与其他孩子一样的方式去感知生活,那么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近日,大众网《呈现》栏目组记者走进潍坊聋哑学校,记录他们成长中的苦与乐,倾听他们生活中的梦想与渴望。

  走进潍坊聋哑学校,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安静。这里与其他学校最大的不同就是,听不到孩子特有的欢笑打闹声,只有一片无边无际的沉默。

  无声的世界更清澈单纯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说不出自己的话语,只能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从幼儿园到中专,潍坊聋哑学校有两百多个这样的学生。他们的眼神,清澈得如同一汪深秋的湖水;他们的笑容,温暖得仿佛可以融化整个冬天。

  说起聋哑孩子的性格特征,美术教师王增武说,因为听不到,他们就会更加借助于眼睛观察,也因此形象思维会比较丰满,但逻辑思维能力要低于健全人水平。也因为听不到,他们更加单纯、敏感、细腻,也更加关注内心的感悟,对事物的观察和感知能力就更强。

  语训康复中心胡博老师说,与聋哑孩子沟通交流有障碍,所以要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仔细体会他想表达的是什么,只有走进他的内心,才能和孩子交流,做孩子的第二父母。

  胡博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她在给孩子上五官课讲到耳朵时,告诉孩子们耳朵是用来听的,有一个孩子却指着自己的耳朵说,“耳朵,没有听……”胡博老师说,那一刻,她一把抱住孩子,眼泪哗哗地就流下来。“这些孩子特别需要听见声音,无声的世界很痛苦,我理解了,我走到他们内心去了……我特别喜欢我的孩子,我愿意一辈子跟他们在一起。”说到动情处,她忍不住落泪。

  爱和责任让他们选择无悔坚守

  在潍坊聋哑学校,执教时间最长的老师长达四十多年。几十年来,因为爱和责任,他们付出着倍于常人的艰辛,默默守护着这群无言的天使。也因为这些特教老师,孩子们冷冰冰的无声世界变得温馨而有爱。

  说起这些孩子,每个老师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回望来路,他们说自己最大的骄傲,是没有辜负聋哑孩子用尽全力叫出的那一声含糊却动人的“妈妈”。

  六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琳1991年到潍坊聋哑学校。对聋哑孩子的特别关注,让她毕业后选择了这份职业,并且在这里一干就是24年。张琳老师这样描述她跟孩子们的感情,“对于我来说,这些孩子已经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是一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那种感情。”

  胡博老师说,“跟这些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自己孩子还多,付出的心血也更多。虽然辛苦,但也有回报,孩子们天天追着我叫‘妈妈’的时候,我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从教24年来,她帮助恢复语言能力的孩子不计其数,她说,“孩子能说话了,能交流了,就是我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欣慰。”

  王增武老师说,“很多人都会用‘亲如父母’来形容感情亲密;但实际上,很少有人能真正体会别人把你当父亲或者母亲的感觉,但我们这些老师能体会到。”

  聋哑孩子也有美丽的梦

  由于不懂手语,记者无法与孩子们交流,张琳老师通过手语为我们做翻译。问及他们的梦想,学生蔺文玉想了想,认真地“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是当导游,“因为可以看见美丽的风景。”而赵佳怡则表示长大了想做蛋糕,“因为蛋糕好吃”,说到这里,她咯咯地笑了。孩子们的梦想,多么纯净!这一刻,我们感动地要落泪。聋哑孩子虽然听不到,说不出,但他们也有自己五彩斑斓的梦想。

  采访中,六年级学生赵佳怡在笔记中的一段话让记者深受感染,她工工整整地写道,“虽然我依然听不见尘世的喧哗,但我不再遗憾,我早已学会用心灵倾听,倾听幸福的脚步,倾听花开的声音……”

  采访手记:

  聋哑孩子的世界,安静得让我们心疼。也许,他们无法用耳朵和嘴巴去发现、感知和记录这个世界的美。但他们清澈的眼神中,流露出对关怀的渴望;纯净的心灵里,填满着对外界的敏感。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这些孩子活泼、自信、乐观。因为听不到这个世界的喧嚣,他们的心灵更加纯净和澄澈。他们用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告诉我们,无声的世界里,也会有花开。

  潍坊聋哑学校的教学楼走廊里,挂满了孩子们的艺术作品,有书画,有剪纸,有十字绣,也有各种布艺玩具。我认真看完了几乎每一件作品,其中三幅画带给我极大的触动,以至于那些画面现在还历历在目。一幅叫做《晨唱》的剪纸画,画中有很多五颜六色的小鸟,孩子在上面写,“我想听见小鸟的叫声”。短短的几个字包含了一个聋哑孩子对声音的多少渴望与无奈。另一幅《背影》里画的是一个清瘦的女孩独自撑伞走在雨中的孤独背影,我想,这幅画的作者一定是个多愁善感、心思细腻的姑娘,这画里的女孩也许正是她内心的独白与感伤。还有一幅水粉画,画里是一丛热烈盛开的牵牛花,孩子在上面写“千里之外的地方,是否会刮风下雨?”,这心声里,又包含了他们对人生的多少梦想与期盼?

  做记者这么长时间,采访过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早已学会理性、克制和隐忍。然而这一次的采访,我有好几次眼角润湿,为这些花儿一样的聋哑孩子感动。当孩子们说:想当导游,因为“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长大了想做蛋糕,因为“蛋糕好吃”,我鼻子酸酸的,眼泪就要掉下来。他们虽然听不见,说不出,但他们一样有五彩斑斓的梦想,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也有渴望和向往。

  其实,最该感谢的是这些栽花养花的特教老师,为了心中的“爱”和“责任”,他们在这里一呆就是几十年,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这片无声的世界。他们说,最幸福的时候,是看到这些聋哑孩子开口说话。曾经有人把聋哑人说话比作铁树开花,但我想,只要我们一起付诸努力,用爱、用理解、用坚持,就一定会在温暖的春天,聆听到花开的声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