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专题节目《呈现》:致青春--梦想合伙人

2014-11-17 07:18:00    作者:李元超 孙明月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史上最难就业季”是当下一大热点词汇。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使不少毕业生不得不面对“一职难求”的严峻形势。然而,有一些青年学子却通过自主创业,已经或者正在完成着对自身价值的另一种找寻,并以此书写出与众不同的梦想,向自己的青春致敬。今年夏天,潍坊学院两个90后大学毕业生辞职创业,在母校门口开了一家餐饮小店,以创业的方式向青春致敬。

  大众网潍坊11月17日讯(记者 李元超)“史上最难就业季”是当下一大热点词汇。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使不少毕业生不得不面对“一职难求”的严峻形势。然而,有一些青年学子却通过自主创业,已经或者正在完成着对自身价值的另一种找寻,并以此书写出与众不同的梦想,向自己的青春致敬。今年夏天,潍坊学院两个90后大学毕业生辞职创业,在母校门口开了一家餐饮小店,以创业的方式向青春致敬。

  在潍坊学院北门,福寿街银枫路交叉口西侧的拐角,有一家面积不足4平方米的餐饮小店,夏天经营鲜榨果汁,春秋冬三季经营寿司。店主是两个去年毕业的90后大学生,名字叫做仝瑞涛和徐鹏。仝瑞涛是潍坊本地人,徐鹏老家在青岛。2013年,两人从潍坊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仝瑞涛被学校推荐到海信河北办事处工作,徐鹏在深圳海尔从事业务工作。不甘于一成不变生活的两个人,一直谋划着自己创业。

  说干就干。确定了要开寿司店的想法后,2014年6月,两人同时辞职回到潍坊。为了掌握正宗的寿司制作方法,他们专程赴青岛拜师学艺,学了半个多月寿司制作技巧。回潍坊后,他们开始忙着为店铺选址、设计、装修。每一个项目都极其繁琐,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筹备,“乐可可果蔬氧吧”终于在7月份顺利开张了。

  创业的开始都是艰难的。在乐可可寿司店开业的一个多月,由于没有知名度,来的人少,顾客更少;也因为缺乏经验,米饭经常蒸不熟,寿司卷不好、切不整齐。只要做不好的寿司,他们全部留来自己吃,仝瑞涛笑称,“吃了一个多星期的寿司,感觉要吃吐了。”

  一个多月过后,付出渐渐得到了回报。由于坚持用新鲜食材、现买现做,所以做出来的寿司不仅用量足,价格实惠,而且味道好,学生之间一传十十传百,买寿司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有时候小店门前甚至会排起长队。徐鹏说,现在他们每天能卖出去两百多份寿司,并且有了稳定的顾客群。

  问及对大学生创业的态度时,天性乐观的仝瑞涛说,青春就在于折腾,如果不愿意过循规蹈矩的日子,可以尝试通过创业寻找价值,但自己创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和坚持。性格沉稳的徐鹏则表示,不建议大学生盲目创业,“自己创业和给别人打工其实各有利弊,如果给别人打工就要接受一定的限制和束缚,但是不需要承担风险。而自己创业意味着,一切风险、压力和责任都要自己承担。”

  一个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在大型国企工作过,为什么要辞职做一个看起来技术含量不高的餐饮小店呢?无疑,从谋划到现在,质疑的声音从来没有间断过。但对于仝瑞涛和徐鹏来说,精彩地活着比什么都重要。现在创业,他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记者采访手记:

  近两年,自主创业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开店、注册公司、甚至跑快递,怀揣梦想的大学生们激情上路。他们中有的已经毕业,也有的还正在校园就读。他们凭借狂热的创业激情和踏实的实践积累,一步步开垦着创业田园。无论前路如何,他们坚信,只要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实现心中的理想。

  如果说一部《致青春》勾起了80后的青春回忆,那另一部《中国合伙人》则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创业故事告诉大家:“青春是不断拼搏、实现梦想的过程”。采访仝瑞涛和徐鹏,我一直有一个最深刻的感受,如果我们能够勇敢坚持自己理想,努力追逐梦想,并且探索自己独立的思想,那我们的青春,就开始成熟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