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潍坊分行荣获2023年潍坊市外汇工作优秀团体

2024-02-21 16:1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浩

  大众网记者 徐浩 潍坊报道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续出台了促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外汇收支便利化等一系列政策。在推进便利化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工商银行潍坊分行积极加强宣传,深入企业调研,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有效助力了潍坊市涉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被潍坊市外汇局评选为2023年潍坊市外汇工作优秀团体。

  积极配合潍坊市外汇局便利化改革工作。2023年以来,工商银行潍坊分行积极配合潍坊市外汇局深入推进便利化改革工作,有效推动各项便利化政策的落地实施,取得较好成效。按照潍坊市外汇局的部署,工商银行潍坊分行积极对优质外贸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联合潍坊市外汇局共同走访企业,截至2023年末,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共累计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88家,便利化政策宣讲覆盖企业340家,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精准宣介和辅导,耐心听取企业困难诉求,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汇率风险管理等近百个问题。

  大力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工商银行潍坊分行不断加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宣传力度和辐射范围,通过制作贸易便利化宣传视频、在各试点网点LED屏展示宣传标语、在网点显著位置摆放便利化业务宣传册、设置便利化业务咨询引导牌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宣传便利化政策,切实帮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便利,提升外汇服务质量和水平。截至2023年末,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共累计备案76家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试点企业数量系统内排名前列。

  稳步扩大资本项目外汇收支便利化。自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推广以来,工商银行潍坊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便利化政策精神,合理确定试点企业名单,符合条件的企业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用于境内支付使用时,可凭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极大的便利了企业,受到企业一致好评。2023年,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共累计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结汇便利化业务85笔,金额共计1183万美元,做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持续稳步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规模,全面提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