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靖:假如可以重新来过

2014-10-27 09:5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王文靖 潍坊一中 高67级23班
   每天行走于忙碌的城区,听着嘈杂的汽笛声,感受拥挤的交通,肩负重重压力,寒窗苦读几十载,究竟为何如此奔波?在这个“光速”的时代里,人们摸爬滚打把自己蹂躏的遍体鳞伤,为何?难道仅仅是为了宫室的华美?还是纸醉金迷的骄奢生活?还是为了博取一个功名利禄、好的前程?又是什么动机让自己在权位间奔逐,却淡忘了最纯真的幸福?只愿不要放弃最初的追求,坚守本心。 或许,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犹存一分净土。若我能寻得这一份净土,我愿让一切重新来过。平淡的生活——

  清晨,小雨打湿了浅绿,薄云轻轻散开,第一抹阳光在湖面上跳跃,从窗外映射进来,坐在藤椅上,望着窗外一朵风中摇曳的花,散落的花瓣碎了一地,感受着丝丝清凉,如一条柔软的丝带,裹挟着万般柔情。美矣!

  将一丝丝新茶滑入水中,置于案上,清醇的茶香整个氤氲着整个小屋,不时呷一口香茗,让人顿觉神清气爽。捧一本古书,细细品读,沉浸于这淡淡的安静之中。有诗凌然其上:“千金剑,万言策,两蹉跎,醉中呵壁自语,醒后一滂沱,不恨年华去也,只恐少年心事,强半为销磨。愿替众生病,稽首礼维摩。”读完,感慨良久。岁月流经,若湖上莲子,优雅静谧,又似城市繁华,来去匆匆。岁月在时光的车辙里低诉,静静聆听它的点滴。红尘中,言语浸透韶华,岁月化为流水带走了我们的青春。这一切,看似花开花落,是春风的来不及挽留,还是花瓣的不屑一顾?念着,便又伤感起来。合上书,起身。

  午后,抚一手古琴,丝与弦的碰撞敲击着心灵的回音,穿梭于行云流水之间。高山耸立,树木葱茏。层层瀑布飞流直下,激起阵阵浪花。山间小溪承载着鱼儿的欢乐毫无忌惮地肆意流淌,恰似吴侬软语,闽南娇音。这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自得;亦是“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喜不自胜;更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淋漓畅快。任四季轮回,只愿沉浸其中,不再回首。

  天公不作美,一轮红日缓缓落下,已近黄昏了。一轮明月悄然升起,皎洁的月光透过疏疏朗朗的枝桠泻进庭院,一直流淌到心中。不知那广寒宫的嫦娥过的是否还安乐?不知玉兔是否还心甘情愿地捣着药杵?不知吴刚伐桂的斧头是否有片刻停歇?只知那月圆缺多变,时光如梭,又一天溜走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又不知过了几度春秋。快兮!

  假如可以重新来过。亦如此。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一个人在生活中,拿得起是一种勇气,放得下是一种肚量。 对于人生道路上的鲜花、鼓掌,都要做到等闲视之,要有自知之明。对于泥泞和坎坷,更要以平常心视之。练就属于自己的处世绝学,才是真理。 人生苦短,为何要让那漂浮在世间上空的名誉,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心灵重压呢?为何不让自己淡泊宁静,安逸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呢?人生苦短,对事应尽可能从容大度,悠闲些,脱俗些,淡泊些。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其实也不必重来。心远地自偏。有一颗阳光的心,偏地都是幸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慧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