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举办公冶长后裔祭祖大典暨首届文化研讨会

2017-04-05 14:16:00    作者:   来源:诸城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4日,公冶长后裔祭祖大典暨首届公冶长文化研讨会在潍坊诸城文广新局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公冶长后裔国学讲师公冶祥斌发起,邀请诸城市宣传部于福臣、文广新局领导王汝修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著名传统文化机构的孔子文化专家、曾氏、孟氏、圣贤家族代表、继续教育专家等到会参与研讨。


全国各地学者专家到会


参会嘉宾在发言探讨


公冶长后裔公冶祥斌致词


大众网45日讯(记者 袁梓馨)4日,公冶长后裔祭祖大典暨首届公冶长文化研讨会在潍坊诸城文广新局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公冶长后裔国学讲师公冶祥斌发起,邀请诸城市宣传部于福臣、文广新局领导王汝修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著名传统文化机构的孔子文化专家、曾氏、孟氏、圣贤家族代表、继续教育专家等到会参与研讨。

    4月4上午,公冶家族的后裔汇聚在潍坊诸城贾悦镇近贤村公冶长墓前,举办祭祖先公冶长典礼,今年清明节公冶长后裔举办的祭祖典礼,是明朝以来几百年间,公冶氏家族第一次有组织的祭祖活动。分散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近三百名公冶长后裔代表汇聚在先祖墓前,按照传统的祭祀礼仪,分不同的队伍,向祖先叩头、行礼,追忆祖先的德行和功业,体会祭祀文化的庄严和神圣。并希望以祭祖活动为开端,深入开展祖先公冶长文化的研究、传承、推广。

    下午,在诸城市委宣传部和诸城市文广新局的支持下,首届公冶长文化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著名传统文化机构的孔子文化专家、曾氏孟氏圣贤家族代表、继续教育专家、媒体工作者等二十多位嘉宾汇聚一堂,针对公冶长文化的核心内涵、深入研究、创造性转化,以及影视、图书创作和教育基地建设等,展开研讨。按照国家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署,将在家族内部广泛学习、扎实践行公冶家族和儒家的圣贤文化,弘扬优良家规,培育高尚家风,让儒家圣贤家族文化源源不断、发扬光大。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主要有先贤公冶长文化研究、“公冶长世界家道论坛”策划实施两项议题。研讨会针对公冶氏家族的源流沿革,公冶长的身世、求学、思想、生活、传说的基本内容和精髓,公冶长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在当地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作出正确评判与论断,以及对下一步的公冶长文化研究方向作出部署;论坛则将进一步阐述中华家道文化的概念与内容、世界各主要国家及民族“家”文化的特质与共同特点、世界家道论坛研讨内容的主要方面与形式的创新等深刻话题。

会议中,所有到会的专家学者都进行了发言和讨论。会后,公冶长后裔公冶祥斌总结研讨会成果,他表示,依托先贤公冶长的文化,精确提炼儒家文化中家道文化的内涵和精髓,通过世界家道论坛的方式对世界传播,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步骤,对于新时期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潍坊和诸城来说,挖掘地方名人文化,传承文化精髓,是提升地方文化品位,提升当地人民群众道德素养和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

    公冶长,春秋时期鲁国重要圣贤之一,出身名门望族,自幼敦敏好学,精通六艺,矢志教育,终生不仕,受到历代文人雅士和当地百姓的尊崇,公冶长文化也成为儒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追封为莒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追封为高密侯;南宋度宗咸淳三年(公元1267年)开始入孔庙陪祀孔子;明世宗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追封为先贤公冶子。“公冶长的传说” 已成功申报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冶长墓地被列为诸城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