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男子寻弟心切被骗千元 提醒其他寻亲者注意

2016-12-05 10:16:00    作者:常方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微信 线索 感谢费 寻人启事 手机号
[提要]12月4日,家住诸城市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今年40岁,有一个小他3岁的弟弟,弟弟17岁那年外出打工,之后杳无音讯。张先生说,之所以找到潍坊晚报,就是希望提醒其他也在寻亲的市民,不要因为着急寻找亲人,而落入坏人的圈套。

  12月4日,家住诸城市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今年40岁,有一个小他3岁的弟弟,弟弟17岁那年外出打工,之后杳无音讯。多年来,张先生一直在寻找弟弟,在很多地方都张贴了寻人启事。就在前几天,一名王先生添加他的微信,称知道他弟弟在哪,但要先给1000元的感谢费。急切的张先生没有想太多就给对方转账1000元,但之后王先生消失得无影无踪。

  弟弟20年没消息

  今年40岁的张先生只有一个弟弟。弟弟名叫张林,比他小3岁,兄弟二人从小感情深厚。20年前,他们的父亲突然生了一场重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正在上学的哥俩也双双辍学。当年17岁的弟弟提出要到外地打工挣钱补贴家用;而时年20岁的张先生已经谈了一个对象,无法外出,便同意了弟弟的要求。“当时觉得在家也没什么出息,能出去闯闯挺好,父母也很支持弟弟出去闯。”张先生回忆说,当年弟弟只说要去南方,但并没有说具体要去哪。弟弟临走前,张先生和父母再三嘱咐他,安顿好以后一定要给家里来信。可没想到弟弟这一走就是20年,至今杳无音信。

  “我们等了很多天,也没收到他的来信,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这些年来,我父母一直后悔让弟弟出去打工。”张先生说。

  转账后对方失联

  张先生说,如今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对小儿子的思念与日俱增。这些年,广西、湖南、浙江等地,他都去了,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让各地的朋友帮忙寻找弟弟,也在微信朋友圈发寻找弟弟的信息,但迟迟没有任何回音。

  就在前几天,一名自称王先生的人添加了张先生的微信。对方称在诸城打工时看到了张先生张贴的寻人启事,上面有微信号便加了。“对方说他的老家在河北邢台,回老家时曾见过一个和我弟弟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在他家附近的一家饭店打工。他还说和这个人聊过天,这人说老家是潍坊的。”张先生说,王先生向他描述了那人的身体特征,他越听越觉得就是他弟弟,便询问王先生的手机号,想去一趟邢台。但王先生迟迟不说自己的手机号,见张先生非常急迫,就提出要酬金。

  “他说可以给我手机号,也可以带着我去找弟弟,但我得给他1000元的感谢费。其实我当时有点犹豫,但想到焦急的父母,觉得有一点希望也不能放弃。”张先生说,他给王先生微信转账1000元,然而他刚转完账,就被对方拉黑了。

  想提醒其他市民

  “骗子就是看出我寻找弟弟心切,而且索要的酬金不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骗我。也怪我当时太着急了,才会被骗。”张先生说,此事过后没几天,一位老友联系到他,说在济南一家快递公司见到过他弟弟张林。“朋友说能确定那个人就是我弟弟,只是不知道这些年发生了什么事,弟弟一直没跟我们联系。这两天我就去济南找弟弟,如果没有找到,我会找潍坊晚报帮忙。”张先生说。

  张先生说,之所以找到潍坊晚报,就是希望提醒其他也在寻亲的市民,不要因为着急寻找亲人,而落入坏人的圈套。“我太了解找不到亲人的那种感受了,很多人当时都宁可选择相信骗子。就是想通过我的被骗经历,提醒其他市民要谨慎一些。”张先生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