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山东的小吃—诸城烧肉

2017-03-03 16:31: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乾隆年间,郑板桥出任潍县县令,在描写老潍县的浮华生活时,没有描写当地的“鸡鸭合乐和“朝天锅,却写到了诸城的美味:“大鱼买去送财东,巨口银鳞晓市空。更有诸城来美味,西施舌进玉盘中。

    诸城烧肉,虽然不像川菜里的回锅肉、宫保鸡丁,淮扬菜里的煮干丝、水晶肴肉那样有知名度,可只有你吃过了,才会喜欢上。平平常常的猪下货,哪里没有?到了诸城人手里,使上大料那么一煮,放上红糖那么一烤,切巴切巴端上桌,那种充盈唇齿的浓香,让人从此再也无法放下!



 

烧肉做法:


第一步,选材

    原材料主要是猪头(包括猪耳朵、口条)、猪蹄和猪肚、猪大肠、心、肝、肺,也可以用猪尾巴。看各人的喜好。先在大铁盆里清洗干净。猪头、猪蹄要一点一点拔净残毛,内脏要翻过来清洗,猪大肠清洗最费事,需要一点点用粗盐搓。

第二步,煮熟

    做烧肉时,院子里支一口大锅,清洗收拾干净的原材料放到大锅里,加大料、葱、姜等佐料,放在锅里直至煮到皮酥肉烂

第三步,烤

    煮熟后,要等到凉透,再放到箅子上,架在干锅里。锅底放红糖,也有说用小米的--细细的小火慢慢地烤,熏制上色,直至红糖化作一缕缕轻烟,把熟肉熏成了酱红色。

第四步,装盘

    一般的装盘方法是把各种烧肉切来做一个"什锦拼盘":猪耳朵飞薄透明,象花瓣一样码在盘子四周;猪头肉切得方方正正,霸气地占据盘子的中央;猪肚切得片片匀称,有条不紊地码在一侧;再有酱红而筋道的口条,圆润解馋的大肠……当然,吃"全猪宴"的也有,猪耳、猪肚、猪肠、猪舌、猪肝……各切一盘,配上一碟酱油蒜泥,这样一桌浓墨重彩的饕餮盛宴,可是这里待客的高标准了。


    诸城烧肉肥而不腻,油而清爽,有一股淡淡的、独特的燎烟香味,吃起来非常解馋。不管是佐酒,还是用煎饼卷着下饭,都非常给力。



 

想用手机获取更多诸城资讯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诸城大众网官方微信平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