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交警霍连营:坚守平凡岗位 微笑执法服务群众

2015-05-08 12:41:00    作者:单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年4月30日下午,在潍坊市区宝通街上,两名司机因为汽车剐蹭吵得不可开交,不久以后,一位跛脚的交警赶到,开始协调双方矛盾,一方司机看这位交警脚受了伤还坚持上岗感动地说:“伤成这样还坚持工作,真不容易。”随后主动退让驾车离开。这位交警在半月前因训练扭伤了脚踝,休息一周后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就是潍坊市公安局潍城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霍连营。4月29日,霍连营获得了“富民兴潍”劳动奖章,成为了我市交警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大众网5月8日讯(记者 单姗)今年4月30日下午,在潍坊市区宝通街上,两名司机因为汽车剐蹭吵得不可开交,不久以后,一位跛脚的交警赶到,开始协调双方矛盾,一方司机看这位交警脚受了伤还坚持上岗感动地说:“伤成这样还坚持工作,真不容易。”随后主动退让驾车离开。这位交警在半月前因训练扭伤了脚踝,休息一周后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就是潍坊市公安局潍城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霍连营。4月29日,霍连营获得了“富民兴潍”劳动奖章,成为了我市交警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坚守一线工作 坚持微笑执法

  2008年12月,34岁的霍连营由武警部队转业至潍坊市交警支队潍城大队工作,现任是潍坊市公安局潍城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霍连营。

  2012年底,霍连营调入潍城大队五中队工作,负责辖区内火车站周边的交通安全。在城区交通最繁忙的区域,霍连营总是在交通管理的一线,并给自己定下了规矩:“高峰不过不下岗,道路拥堵不下班”,平常时段,他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抢行、并线等扰乱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上,务求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高峰时段,根据火车站卡控岗的秩序特点和主路通行情况,重点加强进入火车站主路车流量的控制,逐人安排岗位、逐人交代任务,形成了一张有条不紊的控制网。

  在今年开展的“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活动中,霍连营除了要维护好辖区的交通秩序,每周还要深入企业对重点车辆进行排查,走进校园社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同时还要对辖区的黄标车进行排查,很多时候都是早上7点上班,晚上10下班,但在他的脸上却看不到一点厌倦,总是挂着微笑。

  认识他的人总是被他的笑容感染,不管是处置违法行为,还是帮助困难群众,霍连营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就连闯红灯被处罚的司机,遇到霍连营面带微笑纠正他的违法行为,并开具罚单时,都会爽快接受惩罚。几年来,霍连营一直尝试在查纠违法时,如何营造一种自然、融洽、宽松的氛围。经过工作中的不断摸索,提出了以“先敬礼、再说理、后处理、最后敬个告别礼”十六字为代表的“微笑工作法”,并坚持用这种方式执法工作。

  维护交通安全 做好平凡小事

  5月4日,霍连营在辖区和平路与健康街交叉口执勤,看到一辆写有“内燃观光车”四轮车在路边违规停车,随即上前检查,车上坐着一名60岁左右的司机和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孩。司机称,车上坐的是自己的女儿,但女孩却称自己刚刚给了司机5元钱车费。

  由于司机涉嫌非法营运,霍连营让其停车作进一步检查。经查,这辆“内燃观光车”的车标已经被更换,车辆的轮胎、方向盘、仪表盘等各种技术参数表明,该车实际上是由长安迷你轿车改装而成。由于驾驶员提供不出驾驶证和车辆相关手续,霍连营依法对车辆进行了暂扣处理。

  2014年7月25日,当天下着大雨。霍连营在执勤中发现在火车站和平路进站口道路中间躺卧着一名醉汉,当时道路上来往车辆多,十分危险。霍连营看到后,一面安排警力分流车辆,一面查看、劝说当事人。在其后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一直为其撑伞挡雨。后在劝其离开道路后,又为其联系家人,并给其买了雨衣。热心网友以“潍坊最美交警”为题发的一篇微博,在社会中引起广泛赞誉,树立了交警的良好形象。

  交通枢纽流动人口多,常常遇到困难群众求助。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条件允许霍连营都会用车把当事人送到救助站。如果条件不允许,他就会给当事人五元零钱,送到公交站点前,说明到达救助站的路线。他常对同事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能帮就帮一下”。执勤中,旅客下车后询问公交线路的多,霍连营就把火车站周边的公交站点、线路分布统计打印成卡片,让中队的所有人员随身携带。还在手机上安装了公交线路查询软件,以便更好的答群众的问题。

  苦钻业务技能 更好服务群众

  从部队刚转业到交警的时候,因为业务不熟悉,工作中常常磕磕绊绊,群众不满意,也使他经常夜不能寐。后来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抓住点滴时间,学理论、钻业务,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快速提升。近年来在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活动,均取得优秀成绩。2012年成为潍坊交警支队“专家型人才库”的一员。

  2013年以来经组织推荐考核,霍连营同志成为潍坊市警官训练基地兼职教员。期间认真参加基地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从编写教案进行备课到组织教学,他一丝不苟,以优良的教学训练效果,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在工作之余,霍连营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到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路口红绿灯下、车站候车厅前、学校护学通道上,都有霍连营忙碌而普通的身影,也记录着他简单而平凡的故事。潍城大队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潍城区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交警系统优秀民警”、“全市交警系统路面执勤岗位执勤执法标兵”、 “ 潍坊市交警系统业务比武先进个人”“潍坊公安机关推进‘四大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齐鲁先锋警员”。一个个荣誉闪耀着他的坚持与付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霍连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