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14岁白血病男孩想学雕刻赚钱 为母减轻负担

2014-08-13 09:58:00    作者:郑波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王历群是奎文区丁家道口小区一个帅气的小男孩,今年14岁,2010年8月2日,他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随后便开始了漫长的治疗。王历群的爸爸患有哮喘病,爷爷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王历群的母亲徐文丽独自撑起了这个家。当记者问王历群的梦想时,他说想学雕刻,将来可以帮助母亲减轻负担,可现在没钱请老师,他只能自己琢磨。

  王历群是奎文区丁家道口小区一个帅气的小男孩,今年14岁,2010年8月2日,他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随后便开始了漫长的治疗。王历群的爸爸患有哮喘病,爷爷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王历群的母亲徐文丽独自撑起了这个家。当记者问王历群的梦想时,他说想学雕刻,将来可以帮助母亲减轻负担,可现在没钱请老师,他只能自己琢磨。

  四年前查出患病

  12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门口见到了徐文丽母子,徐文丽正骑着一辆电动车载着儿子王历群来医院打针。

  等徐文丽停好电动车后,记者跟他们一起来到医院16楼的血液科病房,王历群的病床就在走廊里。徐文丽告诉记者,因为这里的床位费便宜,而且他们打完针就回家,所以选择了在走廊的病床。一见到王历群,医院的不少病友都跟他打招呼,询问他的病情。徐文丽说,因为经常在这里住院,王历群与病房里不少的病友成了好朋友。

  王历群挂上点滴后,徐文丽对记者说,2010年8月2日,王历群正上小学三年级,那年暑假的一天,他突然发低烧,家人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就到诊所里打针。可十多天后,王历群的病情更加严重了。

  感觉事情不妙的徐文丽就带着儿子到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各项检查。“我正好有本医学的书,等待结果的那几天我就对照着儿子的症状看书,那时候就有种不详的预感,没想到结果真的是白血病。”徐文丽说,刚查出病情的那两年最难熬,现在比以前好多了。

  母亲成了顶梁柱

  徐文丽对记者说,王历群的爸爸因为患有哮喘病一直在家,没有工作,孩子的爷爷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王历群被查出白血病后,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中的大小事都需要她去打理。王历群患病到现在,除去报销的费用,一共花了3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但不管多么辛苦,她都不会放弃对孩子的治疗。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徐文丽现在骑的电动车是花700元买的二手车。徐文丽说,她原来的电动车被偷了,为了省钱,她就骑着自行车载儿子去医院,这样坚持了两年。后来,王历群的姑奶奶看不下去了,就拿出900元钱让徐文丽去买辆电动车,她便买了现在这辆电动车。

  在交谈中,记者注意到,徐文丽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她告诉记者,一家人都指望她呢,她要坚强面对一切,现在看着孩子渐渐好起来,她心里已经很知足了。对于将来,徐文丽说,等儿子的病好转后,她打算买辆三轮车到学校附近卖小吃。“因为中午要在医院吃饭,到外面买饭又特别贵,我经常去菜市场买点青菜自己拌凉菜,医院的护士都夸我做得好吃。以后要是真做的话,我会选好的材料,做有良心的生意。”

  想学雕刻没人教

  在采访过程中,坐在一旁打点滴的王历群一直沉默不语。记者问他将来有什么打算时,王历群说,他想学雕刻,学成后赚了钱就可以帮妈妈减轻负担了,可现在没有老师教他,他只能自己琢磨。

  徐文丽对记者说,王历群画画特别好,喜欢画漫画。“我心里对儿子也特别愧疚,有一次儿子想要一套刻刀,本想满足他的愿望,以为20多块钱就能买到,后来一问才知道,一套刻刀得100多块钱,儿子觉得也挺贵的,就不让我买了。”徐文丽说,有时候做饭剩下的胡萝卜根,儿子就会拿去雕刻,就连蛋壳也成了他的宝贝,一旦有蛋壳,他就会在上面画一些图案。“我也希望有个老师能教他,可现在的钱都用在了治病上,已经没有多余的钱请老师了。”徐文丽对记者说。

  “这一家人确实挺不容易的,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帮他们。”病友王女士说,她认识这一家已经挺长时间,也希望孩子能早日实现梦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