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岁槐树树干缝隙被烧黑居民盼加强保护

2019-10-11 10:13:00 来源:  作者: 刘晓梅

  老国槐树身缝隙处被烧黑。

  10月10日,市民于先生反映,城区槐香小区内有一棵约200年树龄的国槐,这些年来一直枝繁叶茂,不知这棵老国槐招惹了谁,最近树干遭人用火焚烧,看着让人心疼,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此事,对这棵古树进行重点保护。

  树干缝隙被烧黑,居民心疼盼加强保护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城区福寿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的槐香小区,从7号楼西侧远远望去,看到老国槐高六七米,树干直径在1米左右,树顶枝繁叶茂,大树周围设有一圈护栏。记者走近看到,老国槐部分树干已经中空,树身的缝隙处不同程度被焚烧成了黑色,底部部分树叶被烤蔫了。

  记者注意到,老国槐树干上挂有信息牌,标注有“潍坊古树名木 国槐 编号:WFH-010 科属:蝶形花科、槐属,树龄:约200年,保护级别:二级”等内容。

  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槐香小区是在张家庄、辛庄原址上建设的,这棵老国槐见证了他们村庄的发展历史,居民们睹物思古,一直非常爱护这棵古国槐树。可是一周前,他们突然发现,树干上出现了被焚烧的痕迹,这让他们既心疼又气愤,希望相关部门能调查此事,并对古树进行重点保护。

  老国槐见证历史,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

  我市文史作家于家干表示,槐香小区内这棵老国槐原本生长在张家庄土地庙边。张家庄,清代在白浪河边建村,由城内大户“东门里张”最早建村,所以叫张家庄。清代,随着潍县经济的崛起以及大商埠的建立,该村迅速扩大,成为移民村,民国年间达到200多户、1000多人口。该村是潍县最大的纸坊、最大的手工卷烟之村、民歌民谣之村,有大量手工业艺人。颇具“千年潍水,工匠之都”的特点,在潍县近代史上极具研究价值。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原张家庄没有了,这棵有着约200年树龄的老国槐是该村庄唯一见证,确实应该得到重点保护。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潍城区园林处。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向相关负责人反映,调查处理此事。

推荐阅读
  • 山东百岁老人分布地图出炉 潍坊有614人位居第三

    10月7日,山东省百岁老人分布图出炉,其中潍坊百岁老人人数位居第三。10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市各县市区都有百岁老人,青州、诸城、高密的百岁老人人数名列前三。另外,我市百岁老人中女性是男性的五倍,目前最高年龄者为112岁。[详细]

    10-10 10-44
  • 潍坊鸢飞路、潍州路两座铁路桥要半封闭施工

    作为城区非常重要的铁路桥涵,鸢飞路铁路桥、潍州路铁路桥陆续开始半封闭施工,对交通产生了一些影响。10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鸢飞路铁路桥发现,此处已正式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工期将持续到10月25日。潍州路铁路桥,10月15日至11月15日也将进行施工。车流量高峰时段...[详细]

    10-09 10-11
  • 潍坊潍城区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2.9亿

    10月3日,潍城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百日集中攻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吹响第四季度“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冲锋号,决战决胜全年任务目标,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详细]

    10-08 15-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国庆出现生育小高峰“国庆宝宝”扎堆

    国庆假期,各大医院的新生儿数量明显增多。10月2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发现,10月1日当天,不少家庭迎来“国庆宝宝”,父母纷纷给宝宝起小名叫“国庆”“果果”等,来纪念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多名产科医生表示,国庆假期新生儿数量增多,与国庆节结婚高峰有关。[详细]

    10-08 16-10
  • “十一”期间潍坊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平稳有序

    10月1日至7日,国庆节期间,全市公路、民航、铁路共发送旅客74.4万人次。其中,道路客运37.836万人次,同比减少8.49%;民航客运1.0287万人次,同比减少11.41%;铁路客运35.5万人次,同比增长17.5%。[详细]

    10-08 16-10
  • 8日起 潍坊两路段进行"汽改水"供热管网改造

    记者从潍坊交警支队获悉,根据潍坊市政府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部署要求,现对向阳路(卧龙街-玄武街),三里庄路(东风街以南40米,横穿)路段进行“汽改水”供热管网改造。[详细]

    10-08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