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葬”传统下 生态葬何时不再“曲高和寡”

2019-05-16 09:24:00 来源:  作者: 王路欣

  电影《非诚勿扰2》中将骨灰撒向大海的情景、电影《盆栽》中将心爱女生的骨灰埋在盆栽中……这些生态葬方式经常出现在荧屏上,然而在传统观念之下,我市的生态殡葬情况如何呢?5月14日、15日,记者对我市的生态葬进行了调查。

  海葬现场

  44例骨灰海葬,103名亲属送别

  5月14日一早,“入海为尊 向海而生”潍坊市第三届(春季)海葬公祭活动在青岛码头举行。家属们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亲人的骨灰、鲜花和黄丝带,神情肃穆,眼中泛起泪花。

  一行人登上船后,进行了简短的公祭仪式,伴随着哀乐,主持人深情地宣读了海葬祭文,家属们举行默哀礼,之后便乘船赶往指定海域为亲人进行海葬。在海上行驶了约20分钟后,船只抵达指定海域。家属用白色绳子系好骨灰盒,将其缓缓放入大海中,伴着撒向海中的花瓣,向亲人做最后的告别。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组织的第四次海葬服务活动,为44例骨灰举行海葬,103名逝者亲属参加。此前已先后共为118名逝者免费举行了海葬活动,共投入资金20多万元。

  响应丧事从简,父母都选择海葬

  安丘市兴安街道居民于女士是第二次参加海葬了。她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在去年进行了海葬,今年农历正月初二,她的父亲也去世了,之前老人便提出要求海葬。

  对于父母两人同时选择海葬,于女士坦言,父母生活艰苦朴素,一直提倡节俭,而且非常关注国家的一些政策,特别是近两年积极推行的殡葬改革。于女士清楚地记得,她和母亲聊天的时候,母亲明确表示,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逝世后都是丧事从简,不大兴土木,不树碑立传,骨灰撒海,她觉得这种自然环保、节约土地的生态安葬非常适合自己。

  于女士表示,父母非常不支持坟前烧纸烧香,对于这种事情非常“抵触”。“母亲曾和我说,百年之后海葬就行,这样不占用土地、不繁琐,也不浪费资源。”于女士说,为此,母亲在病危时,她提起此事并征求过母亲的意见是否海葬,而母亲再次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定要进行海葬。

  一开始,于女士对于海葬并不了解,之后是通过我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了在青岛进行海葬的相关事宜。父母非常恩爱,因此父亲也想像母亲一样在去世后选择海葬。“我觉得父母想以这种方式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人接受这种绿色殡葬方式。”于女士说。

  奎文区居民陈女士的父母也是同时选择海葬。“他们都要求海葬,这次老两口一起进行海葬,也是圆了他们的遗愿。”陈女士说。

  记者调查

  大多市民很难接受树葬等生态葬

  海葬是生态安葬的一种方式,此外还有树葬、花葬、壁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实现土地资源合理使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记者采访了解到,生态安葬方式中,海葬能被不少市民接受,但其他安葬方式却少有人问津,很少人了解。

  奎文区57岁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母亲去年进行了海葬,母亲病危看电视的时候,发现了国外有花葬等安葬方式。“因为我母亲非常喜欢养花种草,她说如果潍坊有树葬或花葬也是非常不错的安葬方式。”刘女士说,树葬、花坛葬、草坪葬都是让逝者的骨灰与花为伴、与树相依、与泥土浑然一体,母亲也同意这种方式。为此,她咨询过不少朋友,但发现潍坊没有花葬或树葬。最后,母亲选择了海葬。

  在当天的海葬现场,10名逝者亲属中只有4人知道生态葬包括树葬、花葬等方式,另外6人只知道有海葬。前来为亲人海葬的陈女士表示,树葬或花葬是“新生事物”,感觉还没像海葬一样有比较系统的祭祀仪式和方式。“选择生态安葬方式,不仅要自己能接受,也需要家人的支持。”陈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市民很难接受生态葬。高新区的杨先生坦言,受传统思想影响,总认为入土为安,如果连墓地墓碑都不给逝去的亲人安置,有的人认为是不孝,因此自己很难接受生态葬。

  潍城区建成树葬区,咨询者甚少

  目前,潍坊的海葬已经举办了三届,有162名逝者免费举行了海葬活动,但很多市民却不知道潍坊到底有没有树葬或花葬。5月14日,记者了解到,潍城区刚建成了以树葬为主的生态节地安葬区。5月15日,记者在潍城区乐埠山上的荣山公墓看到,约1000平方米的树葬区平整干净,墓园小路周边种植了不少苍松翠柏,非常肃穆。

  潍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树葬指“以树代墓”,即在公墓指定区域内为死者植一棵树或选择一棵大树,在树前挖土坑并将骨灰埋入坑中,除了留下一小块标识牌外,不单独做坟头或立碑。花坛葬、草坪葬与树葬类似,是将骨灰装入可降解骨灰盒后埋入花坛或草坪土下。目前,该公墓树葬区每棵树下可安葬6具骨灰,共免费安葬约300个。

  该工作人员表示,虽已经建成以树葬为主的生态节地安葬区,但咨询的人非常少。

  此外,在《潍城区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实施办法》中规定,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对象为潍城区常住人口(含潍城区户籍人口、已取得潍坊市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本区社会福利救助机构收养、救助的人员;在潍城区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就读的非潍城区户籍学生;驻潍城区部队现役军人。

  传统入墓立碑安葬方式仍是主流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潍坊城区内还没有花葬或壁葬、塔葬等生态葬方式。工作人员表示,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很多,主要有以楼、廊、堂、塔、墙等形式存放骨灰的立体安葬方式;占地小于国家规定标准的节地型墓位;骨灰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葬式;骨灰撒海等不保留骨灰方式以及土葬改革区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方式等。此外,将骨灰迁入灵堂、节约土地安葬等方式都算是生态葬。

  近年来,我市也在大力提倡生态安葬。在我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2019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并在公墓内建一处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集树葬、草坪葬、花葬、骨灰存放的节地生态的绿色设施。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生态葬方式好处很多,但真正选择这类新型安葬方式的市民并不多。在我市,传统的入墓立碑安葬方式依然是殡葬主流,近年来,生态安葬的数量呈增加之势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相关政策

  专项资金奖补公墓建设

  自2016年2月19日,民政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着力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和着力加强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到现在已有三年的时间,但生态殡葬方式仍有些“曲高和寡”。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山东每年平均火化尸体近60万具,约占全国火化总量的十分之一,传统的墓地安葬方式占用土地、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弊端日益凸显。近年来,我省采取多种举措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约为40%。

  2019年,省级财政将安排5000万元资金对公益性公墓建设先进市县进行奖补。

  专家说法

  优化设置让人更易接受

  对此,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老师杨麦姣认为,受传统思想影响,传统殡葬方式仍根深蒂固,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媒体的宣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海葬等生态葬,这是一种进步,但短时间内要想彻底改变传统的殡葬方式并非易事。

  杨麦姣建议,各地对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力度应该再不断加大,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响应政策。同时,大力宣传生态葬的优势,让更多年轻人树立绿色环保的殡葬观念,进而影响其身边的家人。此外,祭祀本是生者与逝者的一种互动和心理上的寄托,而生态葬却是一种集体活动,弱化了以家庭为单位的祭祀活动。如果生态葬方式在互动方面,如设施、环节设置等方面能让市民充分表达哀思之情,会让更多的人接受。

  链接

  绿色殡葬国外渐流行

  最近,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1%的人更愿意选择一种环保殡葬方式。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绿色安葬让人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不仅更适合保持个人价值,而且能够促进植物的生长与繁荣。许多死者亲属也认为,让自己所爱的人栖息在树木、灌木和鲜花丛中更富有人情味。

  不要高大的墓碑,也不要精心培植的花草,甚至不要蜡烛和花圈。越来越多德国人放弃隆重的传统葬礼,选择树葬、集体葬、海葬等生态葬礼。调查显示,近年来德国选择生态葬的逝者已达到两成。

推荐阅读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