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屋倒塌 村里帮他建起砖瓦房

2018-09-20 10:05: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这次洪灾中,临朐县辛寨镇牛山东头村郑万仁家的土坯房倒塌。村、镇赶紧将这一情况上报,为他申请到了3万元补助,不足部分由村里承担,不用他花一分钱,村里就帮他盖起了砖瓦新房。国庆节前,郑万仁就能搬进新房子了。9月19日,记者了解到,这是临朐县为受灾贫困户建起的首座新房。

  看着新房即将建成,郑万仁十分开心。

  临朐县辛寨镇牛山东头村低保户郑万仁国庆节前就能搬进新居

  在这次洪灾中,临朐县辛寨镇牛山东头村郑万仁家的土坯房倒塌。村、镇赶紧将这一情况上报,为他申请到了3万元补助,不足部分由村里承担,不用他花一分钱,村里就帮他盖起了砖瓦新房。国庆节前,郑万仁就能搬进新房子了。9月19日,记者了解到,这是临朐县为受灾贫困户建起的首座新房。

  旧房已经几十年,未经受住洪水的考验

  “能住上砖瓦房简直没想到!”9月19日,郑万仁站在已经拔地而起的新房子面前,看着工人们进进出出在忙活,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从9月2日开始建设,仅用了半个月时间,这座房子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郑万仁今年68岁,老伴已经去世,他和两个有残疾的女儿一直住在土坯房里。旧房子的历史连他也说不上来,少说有几十年了,一家三口的生活来源主要靠政府发放的低保,家境十分贫寒。这次台风灾害中,房屋受损,西边房屋倒塌,后墙也被泡透了。

  牛山东头村地势较高,在此次灾害中受灾相对较轻。而郑万仁家的房子不仅年久失修,且地势低洼,正位于山脚下,一到下雨就面临洪水的考验。“一下雨就睡不着觉,也不敢睡觉,怕发水,整晚上在外边来回查看水情。”郑万仁说。

  同样睡不着觉的还有辛寨镇扶贫办主任宋林。作为结队帮扶对象之一,宋林之前曾多次去郑万仁家走访,对其家庭情况非常了解。宋林说,郑万仁家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前期他们曾组织人进行了初步加固,但没想到雨这么大。在暴雨来临前的晚上,担心他家房屋安全,村支书李文山将郑万仁一家人转移了出来,暂时安置在村里的安置房中,幸亏转移及时,郑万仁一家躲过了一劫。

  等雨停后,郑万仁的家不仅有的地方倒塌,墙上也都是裂隙,已经不能继续居住了。

  申请补助建新房,不足资金由村里承担

  洪水过后,郑万仁的房屋需要重建,可他根本没这个能力,镇里及时把这一情况向县里作了汇报。临朐县扶贫办主任杨先凯介绍,根据政策,对房屋因灾倒塌、损坏的,倒塌房屋和严重损坏的,户均补助3万元,一般损坏户均补助3000元。

  不过,即便这样,郑万仁还是有些犹豫,他手里没有一点积蓄,单靠政府补助的这些钱盖房子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不过,这些问题村里已经替他想到了。在原有地基基础上加固,房梁可重复使用,土坯也可用作填埋地基的材料,大头主要花在砖、瓦等上边,总共花费约5万元。

  李文山告诉记者,决定对郑万仁家拆旧改新后,他们立即组织村民前来帮忙,费用不足部分由村里承担。目前,房屋建设已经进行到抹墙等内部装饰阶段,待晾干后即可入住。

  国庆节前,郑万仁一家就可以搬入新房子了。宋林为郑万仁一家计划的更为长远,向上级申请协调了一笔4800元的金融扶贫资金,近日就将到账,还帮协调了今冬取暖用煤。

  据统计,临朐县的贫困户在这次洪灾中房屋损坏41户,其中需要新建11户,目前新建的11户全部开工建设,争取9月底前全部完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