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红旗小区潘心坤"扫雷"五年 用坏两把铁铲

2015-03-29 10:01: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潘心坤 粪便 扫雷 铁铲 小区
[提要]干净整洁的路面是文明城市一张重要的名片,然而个别市民在遛狗时,没有清理宠物狗排泄的粪便,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妨碍了他人通行。潘心坤说,第二天早上,他就带着铁铲开始清理宠物粪便,第一次一早上就清理出51坨宠物粪便。

  红旗小区的潘心坤每天义务清理宠物粪便,附近犬主变自觉了

  干净整洁的路面是文明城市一张重要的名片,然而个别市民在遛狗时,没有清理宠物狗排泄的粪便,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妨碍了他人通行。为让路面变得整洁,奎文区大虞街道红旗小区79岁的潘心坤从2010年起,每天早上都会到人行道上义务清理宠物的粪便,这一干就是五年,从未间断。另外,他还义务给小区修路,希望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多做点好事。

  每天清理两千米路

  3月27日早上6时,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红旗小区的潘心坤已经拿着小铁铲和铁钩子,到路上去清理宠物粪便。“我每天早上5时就起床了,吃完早饭后,就带着工具出去打扫宠物粪便。”潘心坤说。

  潘心坤今年79岁,在路上义务清理宠物粪便5年了,每天他都会把小区周边约2000米人行道上的宠物粪便清理出来。“出了小区,我就沿着文化路西侧的人行道一直走到通亭街,然后再返回来,往北走到金都家园小区东门,最后回家。”潘心坤说。

  记者看到,潘心坤在路上走时眼睛一直盯着地面,一旦发现宠物粪便,就用铁铲和铁钩子把粪便放到路边的绿化带里。“这既打扫了卫生,又给绿化带的植物添了肥料。”潘心坤说,宠物粪便虽然小,但是比较多,清理起来比较麻烦。为方便清理,他自己做了一根铁钩子,配合着铁铲清理。这些年,他已经用坏了两把铁铲。

  得到大家的称赞

  说起义务清理宠物粪便的缘由,潘心坤说,2010年6月1日中午,他到小区门口散步,发现文化路西侧的人行道上有不少宠物粪便。“那时刚好有几名刚参加完儿童节表演的女学生路过,裙子蹭到了宠物粪便。那么漂亮的裙子被粪便弄脏了,非常可惜。而且每天很多市民从这里经过时也会踩到粪便。”潘心坤回到家后,便跟老伴说了想义务清理宠物粪便的想法,老伴听后非常支持他,而且他儿媳妇、孙子、孙女也都表示支持他的做法。

  潘心坤说,第二天早上,他就带着铁铲开始清理宠物粪便,第一次一早上就清理出51坨宠物粪便。

  “我是红旗机械厂的第一任技术工程师,小区里住着很多同事,所以当时我的思想负担也比较大。为了避免遇到熟人,我都是低着头走路,还用帽子把脸挡起来。”潘心坤说,但后来还是被一名老同事认了出来,同事对他的行为非常不理解,还开玩笑地说他是吃饱了撑的。

  “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既能清理卫生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潘心坤说,久而久之,大家都开始理解他,附近很多市民见到他都主动打招呼。家住附近的居民李玉芬说,她每天早上沿着文化路散步,每次都能看到潘心坤,起初很好奇老人在做什么,后来才知道他在义务清理宠物粪便,觉得老人的行为值得称赞。

  就想多做点好事

  有时潘心坤看到有宠物狗在大便,便会在后边看着,等宠物狗离开后他再去清理。不少市民看到他义务清理宠物粪便,也不好意思让宠物随地大便了。“北国之春小区的一位居民每天都带着他的宠物狗出来散散步,宠物狗就会在人行道上大便,以前他不会去清理,现在他都随身带着铁铲清理宠物狗粪便。”潘心坤说,现在人行道上的宠物粪便少了很多,大家也不用担心踩到“地雷”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潘心坤不仅义务清理宠物粪便,还连续两次为小区修路。“我们小区里有个市场,每天下午就会有商贩往来,久而久之,小区的部分路面就被轧的不好走了。”潘心坤说,他一有空就到周围的工地上捡废旧砖块和地砖,然后铺到小区路面上。“路平坦了,大家走着舒坦。这些都是小事。现在不愁吃不愁喝,我只希望在有生之年,多为社会做点好事。”潘心坤说。(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