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对成品油质量进行抽检 合格率93.59%

2015-03-11 09:36: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硫含量 成品油 研究法辛烷值 冷滤点 柴油
[提要]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4日,市工商局、市经信委会同承检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行动。“检验不合格的样本有的是指标不达标,有的是超标,其中硫含量等超标的样本为9个,占不合格总数的90%;闭口闪点超标样本1个,占不合格总数的10%。

  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4日,市工商局、市经信委会同承检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行动。3月10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本次共抽检加油站60家,其中9家加油站的汽油或柴油质量存在不合格现象,市工商局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共抽检156个样本,10个不合格

  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4日,市工商局、市经信委会同承检机构,对全市部分加油站进行了随机抽样检验。3月10日,记者获悉,本次共抽检加油站60家,抽检比例占总数的6.1%。在抽检的156个样本中,146个合格,10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3.59%。在不合格样本中,汽油和柴油样本分别占半。

  从加油站种类来看,中石油、中石化等大集团公司加油站经营的油品质量合格率100%,社会加油站经营的油品质量合格率则为89.8%。

  另外,单就城区情况来看,抽检26个加油站,69个样本,合格67个,不合格2个。其中,社会加油站合格率为92.3%。在社会加油站中,柴油抽检10个样本,合格8个,不合格2个;汽油抽检17个样本,全部合格。

  抽检样本93号汽油合格率94.5%

  从油品分类情况来看,0号柴油、-10号柴油和93号汽油质量都有不合格现象,检出经营不合格汽油或柴油的加油站9家。根据取样结果,97号汽油和-20号柴油合格率均为100%,而90号汽油合格率为50%,93号汽油合格率为94.5%,0号柴油合格率91.5%,-10号柴油合格率为90%。

  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检汽油检测的指标为硫含量、研究法辛烷值、抗爆指数、溶剂洗胶质含量、芳烃含量、烯烃含量、密度;柴油检测的指标为硫含量、铜片腐蚀、冷滤点、闪点。“检验不合格的样本有的是指标不达标,有的是超标,其中硫含量等超标的样本为9个,占不合格总数的90%;闭口闪点超标样本1个,占不合格总数的10%。”

  那么硫含量超标将造成什么危害呢?该负责人表示,硫含量是评定燃油中硫及其衍生物的含量,是控制用油的机械不受腐蚀以及防止环境污染的指标,也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

  “硫含量超标直接影响了机动车发动机和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大气污染治理。另外,部分柴油闪点不合格,闪点过低,说明柴油中混有少许的轻质油,发动机工作粗暴,并将对柴油贮存、运输、使用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安全性带来极大隐患。”该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油品不合格的经营企业进行处罚。(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抽检不合格成品油 经营单位及项目

  序号 单位 油品标号 不合格项目 国家标准

  1 临朐闽阅加油站 93#汽油 辛烷值91.5硫含量99抗爆指数87 辛烷值93硫含量50抗爆指数88

  2 临朐县下五井加油站 93#汽油 硫含量103 硫含量50

  3 临朐县石门加油站 93#汽油 硫含量138 硫含量50

  4 昌乐县石油公司第八加油站 93#汽油 硫含量478 硫含量50

  5 诸城市昌城农机加油站 93#汽油 硫含量409 硫含量50

  6 昌乐县城西加油站 0#柴油 硫含量613多环芳烃12.4 硫含量350多环芳烃11

  7 潍坊市神州石化有限公司 -10#柴油 硫含量412闭口闪点42 硫含量350闭口闪点55

  8 潍坊中联加油站 0#柴油 闭口闪点51 闭口闪点55

  9 临朐闽阅加油站 0#柴油 硫含量1993 硫含量350

  10 诸城市恒源加油站 0#柴油 硫含量1033闭口闪点50 硫含量350闭口闪点55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