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马宝宝”多了 月嫂并未出现供求紧张现象

2014-04-22 16:09:00    作者:马媛媛 韩杰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月嫂;马宝宝;分娩;属相;潍坊医学院
[提要]本报记者 马媛媛 韩杰杰 见习记者 杨帆  最近,不少地方出现“马宝宝”扎堆的现象,各大医院的产科甚至出现“一床难求”。“马宝宝”有的医院多,有的医院少  17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医院产科病房发现,并不是每家医院的产科都迎来了“生育小高峰”。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门口一些等待检查的孕妇。

  最近,不少地方出现“马宝宝”扎堆的现象,各大医院的产科甚至出现“一床难求”。记者从潍坊各大医院采访了解到,相比全国其他地方的“火爆”,潍坊市民相对理性。产科专家认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国曾出现过一次生育高峰,这代人如今都已进入育龄,因此这几年生孩子的多也属正常现象,如果仅从出生人数增多就断定“马宝宝”扎堆,说法过于牵强。

  “马宝宝”有的医院多,有的医院少

  17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医院产科病房发现,并不是每家医院的产科都迎来了“生育小高峰”。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该院分娩的婴儿超过7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院2012年第一季度分娩1448人,2013年为1421人,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分娩人数为1591人,出现小幅增长。不过仅此两家医院的数据似乎并不能作为潍坊“马宝宝”扎堆的证据,因为记者从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第二人民院等几家医院了解到,这几家医院的产科专家均表示,从第一季度数据来看,产检人数和分娩人数与往年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4月17日上午8点半,记者在潍坊市妇幼保健院7楼的产房里遇到了一名一周前刚刚生完孩子的刘女士。刘女士说,她跟老公是属虎的,也很喜欢马这个属相,没想到真生了一个“马宝宝”。不过刘女士坦言,生育一个“马宝宝”并非特意安排,而只是“赶巧了”。在采访中,不少新爸爸妈妈向记者坦言,刚刚出生的孩子并非“蓄谋已久”,仅仅是顺其自然。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产房7楼的魏红艳护士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刚过,他们医院确实迎来了一个生育“小高峰”,产科床位更是供不应求,不过,从农历二月开始,分娩人数就开始趋于稳定了。魏红艳说,从她从事产科工作多年的经验来看,这也属于正常现象,每年年底和年初,产科都会出现一个生育小高峰。因为每年年初结婚的年轻人多,他们中许多人到年底或来年年初就做了爸爸妈妈。

  多方原因导致“马宝宝”看上去多了

  在采访中,不少产科专家认为,从潍坊当地情况来看,“马宝宝”虽然出现了小幅增长,但要说“扎堆”还不至于。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邵护士长介绍说,今年该院“马宝宝”生产数量出现增长,一方面与今年头尾都是春,寓意比较好,一部分育龄产妇确实想生“马宝宝”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交通方便了,私家车也多了,县市区、乡下的准妈妈、准爸爸都想到让孩子出生在一个条件比较好、配套设施齐全的城区进行分娩。这样就难免出现一个问题,看上去,某家医院产科生的孩子数量上去了,但从全市来看,数量也许和往年差不多,就好比把两个口袋里的硬币装到一个口袋里,看起来多了,实际上总数并没有变化。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谢主任则从另一个方面分析“马宝宝”看上去多了的原因,她认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国曾出现过一次生育高峰,这代人崇尚晚婚晚育,现在都已进入育龄,因此近几年“龙宝宝”“蛇宝宝”“马宝宝”多也属正常现象。不过,她也提醒市民,扎堆生宝宝无形中会对孩子今后读书、就业产生影响,所以不必跟风。

  记者随机采访的年轻夫妇中,多数表示虽然家里的老人们在生孩子的问题上比较重视“属相”的问题,但作为年轻人,他们并不介意自己的孩子是什么属相。不少人认为,选择合适的时机、合适的身体条件下自然受孕,生个健康的宝宝才是最重要的。

  月嫂并未出现供求紧张现象

  都说“马宝宝”多了,那月嫂需求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潍坊市场并未出现“一嫂难求”的局面,月嫂价格也未出现攀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潍坊“马宝宝”并没有出现传说中的“扎堆”。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多数公司月嫂资源相对充沛,并未出现一嫂难求的现象。记者咨询三家家政公司,欲预订5月中旬月嫂一位,对方均表示有月嫂资源,可以接受预订。  

  在潍坊经纬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程雪燕介绍,进入马年,前来咨询、预定月嫂的家庭确实比以前有所增多,前一阵还有一位孕期仅两个月的准妈妈前来预订月嫂,但这种情况还是少数。总体而言,月嫂的需求还是比较平衡的,并没有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潍坊开心服务家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华说,进入马年,明显感觉出月嫂需求量大了起来,尤其是级别较高的月嫂,有的月嫂订单已排到了今年12月份。不过,这也属正常现象,月嫂价格也没有大的涨幅,仅首席月嫂价格微涨,其他月嫂的工资价格都没有进行调整,还是维持老价格。  

  记者从几家家政培训学校了解到,随着科学育儿观念的深入人心,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班增长知识的市民也多了起来。在潍坊开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伟华介绍,年后至今学校培训了四期月嫂,几乎每一期都有三五个“奶奶”“姥姥”前来自学。他们学习这种知识,都是为了自用,将来好照顾自己的孙辈。

  育儿专家提醒,市民要理性看待月嫂市场,月嫂仅是一位帮手,对新生儿和孕妇提供专业指导,其实一些准父母学习能力也不差,完全可以应对孩子养育。带孩子并没有想象中难,年轻父母不需要太过紧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