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65岁老人将可免费乘坐公交 7月正式施行

2014-04-22 14:30:00    作者:王菲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由潍坊市老龄办、市交通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潍坊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实施办法》,办法就落实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做出了具体解释。

  大众网潍坊4月22日讯(记者 王菲菲)近日,由潍坊市老龄办、市交通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潍坊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实施办法》,办法就落实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做出了具体解释。

  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要求,根据潍坊实际情况,就落实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制定本办法。

  一、优待对象、线路及方式

  (一)优待对象

  凡持有潍坊市市辖区常住户口或由市公安部门核发《居住证》的65周岁以上(含65周岁,下同)老年人。

  (二)优待线路

  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所有公交线路(租赁线路除外)。

  (三)优待方式

  凭潍坊通老年卡(以下简称老年卡)免费乘坐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公共汽车。

  二、老年卡的办理及使用

  (一)老年卡的办理

  老年卡由潍坊市市民卡有限公司负责办理。具有潍坊市市辖区常住户口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由本人到潍坊市市民卡有限公司指定地点办理老年卡,同时缴纳制卡工本费。常住潍坊市市辖区的外埠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卡时,需同时提交市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

  (二)老年卡的使用

  1.持老年卡乘坐市区公交车时,应主动出示并划卡。老年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若经发现,公交公司驾乘人员和稽查人员有权没收,并取消办卡资格。

  2.持老年卡乘坐市区公共汽车不受乘车次数限制。老年卡需充值使用,初次办卡时,免费给予一定数额的充值,充值数额使用完毕后,由本人携带老年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到指定地点免费充值继续使用。

  3. 老年卡遗失或因个人原因损坏时,本人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到潍坊市市民卡有限公司指定地点登记挂失或补卡,补卡时缴纳制卡工本费。

  三、老年人乘车意外伤害保险的办理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卡时,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且每年按时续保。

  四、乘车管理

  (一)持老年卡乘车时,应自觉遵守乘车规定,自觉接受公交公司驾乘人员和稽查人员查验。

  (二)未携带老年卡乘坐公交车时,应主动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

  (三)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乘车时需有监护人或护理人员陪同乘车,监护人或护理人员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

  五、财政补贴

  市财政每年根据市公交总公司落实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的具体情况,给予财政补贴。

  六、附则

  (一)根据本办法,由市公交总公司、市民卡有限公司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二)其他县市参照本办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实施办法。

  (三)老年人现持有的公交乘车优惠卡、免费卡使用至2014年11月30日。

  (四)本办法由市老龄办、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负责解释。

  (五)实施办法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