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凶悍"藏獒"小区狂吠 三拨人马才逮住它

2014-04-22 09:50:00    作者:周晓晴 张少华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藏獒;小区物业;养狗;狗的习性;小区居民
[提要]事发经济开发区华仕家园小区,民警不忍将其射杀找来专业养狗人 狗已被寄养在养狗场内 大黑狗被运出小区。随着僵持的时间越来越长,养狗人辛师傅提出在竹竿的一头绑上电线圈,借着竹竿的长度,将圈套在狗的脖子上。

  事发经济开发区华仕家园小区,民警不忍将其射杀找来专业养狗人 狗已被寄养在养狗场内

 大黑狗被运出小区。

  凶悍的大黑狗几天来一直在经济开发区华仕家园小区出没,小区居民十分恐慌。物业将大黑狗堵在地下室楼道下却无法将其抓住,不得已于4月20日下午报警。虽然找不到大黑狗的主人,但是民警不忍将其射杀,遂找来专业养狗人进行捕捉。尝试多种办法均以失败告终后,养狗人最终用电线圈套住狗脖子将其控制,并顺利关进了铁笼子。目前,大黑狗被寄养在一处养狗场内,民警希望狗主人能尽快前来认领。

  现场

  一米长大黑狗被堵地下室

  4月20日晚6时40分,记者接到线索后赶到玄武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华仕家园小区,小区北侧4号楼前一些居民正在议论,一辆警车停在该楼2单元的门口,两名民警正商量着如何擒住大狗。

  “楼道里有大狗你们别进去!”记者往2单元走去,有居民好心地提醒道。刚靠近单元门,就有大狗狂吠的声音从楼道里传来,一名民警正护送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出单元门。

  “狗在地下室里,我们所长在下边商量怎么抓狗,居民不要靠近。”民警不时提醒小区居民不要靠近通往地下室的楼梯。

  在民警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负二楼,几名民警边手持木棒、竹竿、警棍等守住楼梯口,边与另外两个没穿警服的人商量抓狗的办法。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是专业养狗人,派出所找他们来帮忙抓狗。

  记者走到地下室最底层,一个大铁笼子堵在楼梯底下的夹角处,狗吠声不断从角落里传来。借着手电筒的光亮,躲在角落里的大狗才显现出来。这条狗浑身上下都是黑色,毛色油亮,身长约1米,身材较胖重,牙齿也很锋利,长得有点像藏獒。它趴在地上不断吠叫,像是受了惊吓。

  旁边的笼子里放着一些饭菜,民警想用食物将狗引进笼子里,但它不为所动。

  居民

  楼梯遇见大黑狗差点被咬

  听说民警来抓狗,不少居民跑到地下室来了解情况。一名年轻女子告诉记者,她就住在这个单元,这几天,这条大黑狗一直在他们单元门附近活动,有时候还趴在楼道里,人人见了都是躲着走。两天前,她丈夫走楼梯回家,没有注意到趴在楼梯拐角处的这条狗,从它身边经过时,大黑狗忽然窜了出来,差点被咬到。

  住在4号楼1单元的刘先生说,他已经好几次看到这条大黑狗在小区里活动,他叮嘱父母一定不要单独带儿子出门。他说,这条狗如果是走失,可能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咬人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小区居民都非常害怕,却又对这条狗毫无办法。

  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多次接到小区居民的反映,也曾多次试图抓住这条狗,但这条狗体型太大,而且看上去很凶,他们根本不敢靠近。

  民警

  这条狗训练有素没咬人,不忍将其击毙

  小区物业经理对记者说,这条狗虽然体型庞大,样子也比较唬人,但没听说过咬人。最近几天,他们在小区里找了几次也没有找到。

  19日上午,他们发现这条狗在4号楼2单元门前,担心它伤人,就把它往地下室赶,想把它抓住。后来,大黑狗躲到了地下室楼梯底下,他们就找了个长约1.5米、宽约1米、高约1米的大铁笼子,堵住了楼梯底下的出口,把它堵在了里边。他们也曾尝试用食物引大黑狗进笼子,但狗总是在笼子门口吃一口食物就赶紧退出去,警惕性非常高。

  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曾有小区保洁员在打扫卫生时被这条狗盯上,狗猛地咬住了保洁员的胳膊,让人意外的是,大黑狗并没有用力咬,而且很快就松开了口,他们认为这条狗肯定受过主人的训练。

  大黑狗被困住后一直吠叫,影响居民休息,而且将其困在楼梯底下也不是办法,4月20日下午3时许,物业打电话报了警。

  经济公安分局玄武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出动多名警力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如果这是条疯狗,我们可以直接将其击毙,但它明显经过主人精心照顾,现在主人没有出现,而且它没有伤人,如果将其击毙太残忍了。”玄武派出所所长马建林说,几经考虑,他们决定想办法活捉这条大黑狗。

  使用多种方法均不成功,已经受惊的狗如果继续待在楼梯底下很有可能伤人,马建林与专业养狗人商量后决定冒险靠近大黑狗,缩短与它的距离,再用绳子套住狗脖子。

  大黑狗躲藏在最靠里的角落里,人想靠近只能蹲着,进入角落后活动非常不便,如果这时狗发怒攻击人,想躲避几乎不可能,因此他们决定将狗引出角落再进行控制。一名养狗人手持木棍看住大黑狗,另一名养狗人挪动笼子堵住楼梯出口,民警分两拨把守楼梯出口和地下室通往电梯的出口,并且疏散围观的居民。

  抓捕

  竹竿加电线套住狗脖子,成功拖进铁笼

  虽然早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但是为了消除小区的安全隐患,派出所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养狗人都没有时间去想吃饭的事。“只要牵住它的脖子,它就很听话。”养狗人说。

  随着僵持的时间越来越长,养狗人辛师傅提出在竹竿的一头绑上电线圈,借着竹竿的长度,将圈套在狗的脖子上。

  辛师傅在找来的竹竿顶上绑好电线圈后,控制着竹竿去套狗,看到再次有人来犯,大黑狗更加拼命地吠叫,还一爪子将竹竿拍断了,这让现场的气氛更加紧张。

  “套上了,赶紧来帮忙!”辛师傅又尝试了四五次,终于将电线圈套在了狗脖子上。“赶紧转竹竿!”另一名养狗人扭动竹竿让电线圈套紧。大黑狗拼命挣扎着,竹竿折成了两截,但两人没有撒手,他们合力将狗从角落里拖了出来。借着大狗挣扎的力量,两人顺势将其引进了放在一旁的铁笼子。进了笼子之后,大黑狗已经没有多少力气,趴在笼子里“呼哧呼哧”地喘气。

  “快找根铁丝来!”辛师傅喊道。物业经理找来铁丝,辛师傅将笼门牢牢绑紧。关在笼子里的大黑狗温顺了许多,不再咆哮。

  虽然抓住了大黑狗,但是笼子太大,狗又沉,如何将它运到地面上又成了问题。物业经理提出可以乘坐电梯,几名民警将笼子推上电梯,最终将其搬运出了单元门。

  “抓住了!”看到民警推着装有大黑狗的笼子走了出来,一直翘首等在外边的小区居民都很高兴,不少人赶紧掏出手机拍照。几名民警将笼子搬到车上,将大黑狗送往专业养狗的地方放置。

  希望狗主人 尽快来认领

  “今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住在4号楼2单元的孙女士说,大黑狗被困在楼梯底下后,一有动静就会叫,楼道里回声又大,一晚上她会被吵醒好几回。

  面对凶猛的大黑狗,一般人根本不敢靠近,而养狗人辛师傅却把它抓住了。“我不怕狗。”辛师傅说,这条狗是藏獒和其他狗的杂交品种,他专门养狗已经有八九年时间,现在还有50多条各个品种的狗。长时间和狗打交道,他对狗的习性已经非常熟悉,虽然大狗凶悍,但是他并不害怕。

  “希望狗主人能尽快与我们联系。”马建林说,这条狗养得非常胖,狗的主人应该对它非常珍爱,它已经流浪了好几天,可能主人也在着急找它,希望狗主人能尽快前来认领。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1月1日我市就出台了《潍坊市养犬管理规定》,对各部门管理居民养狗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其中还明确规定重点管理区内每户居民只能饲养一只小型犬,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记者 周晓晴 张少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