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让潍水武术文化活起来 传下去

2017-05-02 09:41: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4月30日,在潍坊市烈士陵园竹林广场,有一群忙碌的身影正在护林、护花、蜗牛放生、学习古兵器乾坤圈峨眉刺术等,引来众多游人的围观和称赞。原来,这是潍坊市古兵器研究所和潍坊三中武术科教社团的师生们开展的旨在传承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的假期活动。作为古兵器乾坤圈峨眉刺术的传人,赵丛勤不顾七旬高龄和65岁的宋振昌义无反顾,潜心研习,继续行走在古不兵器武术传承的道路上……


  大众网5月2日讯(记者 武文惠)4月30日,在潍坊市烈士陵园竹林广场,有一群忙碌的身影正在护林、护花、蜗牛放生、学习古兵器乾坤圈峨眉刺术等,引来众多游人的围观和称赞。原来,这是潍坊市古兵器研究所和潍坊三中武术科教社团的师生们开展的旨在传承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的假期活动。作为古兵器乾坤圈峨眉刺术的传人,赵丛勤不顾七旬高龄和65岁的宋振昌义无反顾,潜心研习,继续行走在古不兵器武术传承的道路上……


  老当益壮 不忘初心传承古武
  在这群身着练功服的人群中,有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者和知名武术教练正带领大家练起了乾坤圈峨眉刺术,一招一式都透漏(露)着不俗的功底和技艺,尤其是乾坤圈飞舞的彩带映出了别样的风采。他就是该武术的传承人赵丛勤(又名赵潍生)。或许不会有人想过,从教50多年的赵丛勤在教学、共青团委、素质教育、校办科研等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战胜了病魔和工伤致残导致视力障碍带来的痛苦,用执着坚守着恩师“好好练,传下去”的嘱托,致力于传承乾坤圈峨眉刺术。
  


  潍坊地处山东半岛交通中心,齐鲁要冲,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丰厚的文化遗产,尤其是民风淳朴、崇文喜武、武术种类多、流传广,成为武林人士交流切磋的中心和武术发源地、传播地。据了解,师生们演练的乾坤圈峨眉刺术是潍水武术文化的代表。早在1932年,武术名家刘笑君从海南岛回来之后,在潍县城西南镇增福堂街(潍坊三中西)办起了武术训练班,到1934年成立潍县国术馆,下设六个教练所。当1937年底日寇侵入山东时,成立多年的武术训练班宣告解散。为使所有训练兵器不落入日寇之手,刘笑君忍痛将其全部兵器投入了原三中马号院水井中(现三中办公楼前右方)以此表达抗日决心,从此潍坊三中和武术名家刘笑君及乾坤圈峨眉刺术有了割舍不断的历史渊源。
  年已71岁的古武传承人赵从勤告诉记者:“那还是1964年,恩师刘笑君因病离职回家休养时,将乾坤圈峨眉刺术的秘籍传给我。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就在潍坊三中学校外操场(月河路西)上,并叮嘱自己:‘丛勤以后要好好练,传下去’。”为此,赵丛勤不仅学练不辍,潜心习武,又与时俱进,大胆突破,整理创新了108式、48式、24式乾坤圈术以及80式、32式峨眉刺术,变拗口难懂的文言秘籍为通俗易懂的圈、刺谱,还将本人习练套路拍录成mp4视频,标注上动作名称,构建了由教师身体力行示范教学、书本学习和视频学习三者结合的教学模式,为传统武术的发扬发挥了重要作用。
  义无反顾 授教校园重焕生机
  


  随着时代发展,乾坤圈峨眉刺术这一潍水武术文化遗产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习练过这种古兵器健身术的周永福(1913-2015)、唐志刚(1948-2011)等拳师们大多早已离世。原本跟随赵丛勤的徒弟们也因上大学、结婚或工作的缘故所剩无几,让这一传统武术面临失传的危机。七旬的赵丛勤,没有选择闲适安逸的退休生活,而是义无反顾,以老当益壮的拼搏精神,挑起了传承古武的重担。为此,他选择了向自己的母校--潍坊三中的学生教授乾坤圈峨眉刺术,希望以此发扬古武精神,培养更多的传承人。
  传统武术进校园并非一帆风顺,可谓一波三折。赵丛勤回忆道:“2014年,我找到潍坊三中的校长谈了一下我的想法。校长指着我带去的兵器解释道:‘这些带尖带刀刃的东西按照规定,是不能带进校园的。’后来,我想能不能把器材做些创新,让它们可以安全进校园。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带着获得国家专利的兵器又一次来到学校。这时,恰好新一届领导班子抓传统文化进三中,编写校本文化教材。学校立即将,《乾坤圈峨眉刺术》两个项目也作为非遗进校园的体育课程开课,让乾坤圈峨眉刺术在三中这片沃土开始生根发芽。”
  


  为了不使学生学习武术感到枯燥乏味,赵丛勤利用每次学武术间隙,插上生物观察、或带领学生搞一些小发明,有的学生在他的指导下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地漏防臭装置专利号 201620430917.x)及外观设计专利(专利(申请)号201630549189.x),从而提高孩子学习武术的兴趣,还让孩子掌握了一些物理化学知识。此外,赵丛勤教育徒弟要孝敬父母。多数徒弟习武回家后,主动为父母洗脚,要求每天为父母干一件家务事,作为作业用微信向他汇报。自2004年开始,赵丛勤带领潍坊三中非遗科教社团的同学潜心研究,引进比利时虞美人花卉,为烈士陵园义务种植虞美人花卉13年,现已成为春季广大市民踏青赏花及学术研究的摄影之地,更被潍坊电视台“睛彩潍坊”栏目专题报道过。
  自非遗武术进校园以来,面临失传的乾坤圈峨眉刺术有了新一代优秀传人,记者在活动现场就遇到了谭雯卿、姚懿倢、胥皓然、刘明磊、谭珺钰、张宇、季守钦、张建营、孙竹暄等新人。还有李哲、徐建东、施迁、王新鹏、刘明坤、周子淦、王好杨、李奕佳、崔靖源等人因事未到现场。2016年7月31日,在第三届中国·潍坊武术文化节国际武术邀请赛上,谭雯卿、姚懿婕、李哲、胥浩然、刘明磊、张宇更是取得了四金三银的优异成绩。
  如今,濒临失传的《乾坤圈术》《峨眉刺术》已拍成DVD视频,并成为潍坊三中的校本课程正式开课。赵从勤与其他非遗传人、资深武术教练宋振昌,潍坊三中的庄德祥、李欣声老师及潍坊古兵器器械生产基地总经理谭培礼、刘志勇、姚同勋、山东金牌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子军等企业家为了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从不同单位(岗位)走在一起,他们这个团队配合密默契,协同努力传递着正能量,牺牲了个人周末休息时间举办多次非遗武术培训班,为响应中央印发的《实施传承工程意见》,用实际行动把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让潍水武术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得以继承发扬出现了新的生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