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2017-09-22 11:16: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汽车零部件产业 汽车零部件企业 广州增城 汽车工业协会 高峰论坛
[提要]9月20-2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增城召开。

   9月20-2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增城召开。 本次年会暨论坛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 省汽车行业协会、广州市产业园区商会协办。

   今年会议主题是“夯实基础、创新融合、推动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着重探讨在当前汽车零部件企业面对新技术同汽车产业加快融合、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的大环境形势下,如何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研究新办法、构建新格局,从而促进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基础能力建设和品牌建设,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实现汽车产业链协同,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论坛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以及6项分目标,6项重点任务和8项工程,其中6项任务里面,重点讲的就是要加强整个汽车零部件的发展。他说,“整体规划里面,对零部件行业相当关注。未来中国汽车整个产业要想做强,离不开整个零部件的做强;只有零部件做强了,才有可能引导整个产业水平的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大会发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致辞中表示,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说,“我们应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产业价值链和产业格局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国际化发展为重要导向,把握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做足内功,进而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做主题报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围绕“夯实基础、创新融合,做大做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题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给出了对中国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九点建议:1、夯实安全可控的汽车零部件基础,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2、大力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及制造装备,3、推进汽车产业链协同高效发展,4、紧跟转型升级新方向,加速新技术融合,5、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健全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6、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7、科学产业布局,打造健康零部件产业生态,8、突破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9、深层次推动汽车转型升级,加强顶层设计。

   大会设置了“夯实基础,提升品牌”、“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强国基石”、“推进产业协同,构建新型生态”、“强化标准建设,实现规范发展”和“广东汽车零部件分论坛”五个分论坛,邀请国内主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骨干企业、行业相关组织、省市汽车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支机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的业界精英,就相关专题进行了研讨和分享。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快速,自2009年起已连续8年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但汽车产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足、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汽车市场会面临差异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这将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面临的挑战,而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海外发展机遇。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出现深刻变化,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挑战、变化和机遇,夯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今后一段时期急需探讨的重要课题,本次论坛的内容和议题,对引领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孔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