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筋经》是按摩教程 只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方法

2013-08-07 09:00: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气功;易筋经;养生保健;教程;保健作用
[提要]”  “气功是通过调整呼吸、身体和意识(调息、调身、调心),达到强身健体目的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在缺医少药的古代,人们还是把治愈疾病的愿望寄托在气功上了,不少典籍上都出现了一些天赋异禀的“气功大师”。

  可延年益寿,还是治国“良药”?

  其实它只是一种养生保健的方法

  气功最初产生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中。《黄帝内经素问·移精变气论》中写道:“往古人居禽兽之间,动作以避寒,阴居以避暑”。在劳动 中,人不断调整呼吸,达到最舒服的状态,自然地形成一种节律:劳动时身体散热,呼吸加深加快;一停下来,呼吸就变得平稳,体内余热排出,身体变得凉爽。这 种简单的劳动和静息方式便是气功的起源。

  因为江河泛滥,湿气弥漫,不少人患上了关节炎,于是人们在日常劳动外,模仿动物的行为,创造了一些新动作,渐渐和舞蹈融为一体,并借此缓解寒湿 导致的病痛。在生存得到保证后,人们开始追求延年益寿,青春永驻,这时,气功又发挥了它的功用。《淮南子·诠言训》中记载:“龟三千岁。”东汉高诱注: “龟吐故纳新,故寿三千岁。”人们于是纷纷模仿龟、鹤等长寿动物呼吸的姿势。在青海乐都地区出土的一件马家窑文化时期的彩陶罐,上面就有一个模仿龟呼吸吐 纳姿势的人像。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