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借力"县管校聘"改革巧破师资队伍难题

2018-02-24 15:15:00    作者:石柱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临朐县教育局积极探索教师交流轮岗办法,全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均衡了县域内师资,破解了教师职业倦怠等难题,提升了教师队伍活力。
  大众网讯(记者 石柱 通讯员 常庆阳)近年来,临朐县教育局积极探索教师交流轮岗办法,全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均衡了县域内师资,破解了教师职业倦怠等难题,提升了教师队伍活力。
  经过多次调研,临朐县教育局梳理出教师队伍亟需解决的缺编、不均衡和职业倦怠等3大类9个问题,并针对性地确定了“打开学段,打破城乡,聘出导向,聘出干劲”的改革原则,科学制定出岗位竞聘方案,对关注度高、存在风险点的城乡跨校、镇街特级教师、财务、高中段紧缺学科等岗位竞聘工作,充分预演过程,制定出具体的操作办法,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2017年,临朐县城区学校破解大班额急需50名教师,人选产生的首选方式是考试,但背离了均衡师资的改革初衷,因为能力较强的老师通过考试进入城区学校,师资差距会更大。经多方论证,最终确定用抽签的办法。在抽签中采用了每个乡镇、每所学校限总数、限学科的办法,确保了乡村学校原有教师结构不被打乱。
  而且,跨校竞聘并不是一抽了之,确定人选后,临朐县教育局组织入围人选进行分学科说课展示,设岗学校派出以校长为首的选聘小组现场观摩。说课展示完成后,设岗学校与入围人选进行双向选择,最终确定出岗位聘任人员。这样做,既落实了学校用人自主权,又尊重了教师的选择权。24名高中段紧缺学科、7名财务人员岗位专业要求相对较高,在严把报名条件的同时,各校竞聘工作小组分别通过笔试和面试形式,确定出聘任人选。通过跟踪这部分人员的工作表现,全部能够适应现聘任岗位。
  通过双向选择,最终有47名乡村教师竞聘到城区学校岗位,3名教师弃岗;21名教师竞聘到高中段紧缺学科岗位;7名财会专业教师竞聘到财务岗位;12名教师竞聘到镇街特级教师岗位。城区学校间跨校竞聘30人,镇街间跨校竞聘17人,镇域内跨校竞聘151人。竞聘结束后,临朐县教育局及时为271名跨校竞聘人员到编制部门办理编制调整备案手续,竞聘工作圆满完成。
  对于城乡跨校竞聘对农村学校师资队伍造成的数量缺口,临朐县教育局采用了三种形式进行补充。一是新补充教师偏向农村学校。2017年招考的185名在编教师95名分到农村学校,100名聘任制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学校,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年龄、学历和学科结构。二是政策引导教师流向农村学校。从职称竞聘、待遇落实等方面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城区学校优秀师资向乡村学校流动。2017年,临朐县共有72名城区学校教师主动申请到农村学校支教交流;12名年轻骨干教师竞聘到偏远学校特级教师岗位;22名高中段有教育情怀、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大龄教师到乡村学校带教。三是组建共同体带动农村学校。临朐县了组建镇街学校一体化学区、城乡学校虚拟化学区、优质学校集团化学区等,采用送课、走教等形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带动乡村薄弱学校发展。
  临朐县教育局借力县管校聘改革,不但破解了师资队伍难题,而且取得了以下建设性成效。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城乡跨校竞聘办法,该办法不但符合均衡师资要求,而且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体现了对扎根农村学校教师的人文关怀。建立了一个县管校用的长效用人机制,为精准选用、统筹使用县域内师资进行了有益尝试。而且突破了城乡壁垒,促进了城乡师资有序流动;突破了原来的用人机制,学校选老师,老师选学校,赋予学校更大的用人自主权;突破了编制瓶颈,实现了教育部门统筹调配、编制部门备案管理的机制;突破了教师的传统思维,打破“铁饭碗”思想,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忧患意识和内生动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